WTA年终总决赛综述:小威不出谁与争锋

图为小威向观众示意

    这是一个属于小威的WTA赛季,但却是一个缺少小威的WTA年终总决赛。
    本赛季,美国人在澳网、法网、温网三项大赛上都斩获女单桂冠,只是在自己家门口的美网痛失冠军,也失去了成为继康诺利(1953赛季)、考特(1970赛季)、格拉芙(1988赛季)之后,职业女子网坛第四位完成“单赛季全满贯”壮举的球员。也正因如此,小威接连放弃了年底多项决赛,也包括在新加坡进行的WTA年终总决赛。
    此消息一出,网球圈哀鸿一片,英国著名网球解说嘉宾杜里甚至直言:“失去小威的年终总决赛是索然无味的。”
    的确如此。翻看本赛季入围年终总决赛单打比赛的球员名单,莎拉波娃、科维托娃、A·拉德万斯卡、科贝尔等人已征战业女子网坛多年,充其量只能算是小威身边的配角;哈勒普、穆古拉扎倒是有希望在小威退役后冲击“新一姐”的位置,可仍嫌稚嫩;至于萨法洛娃和佩内塔,则更像“打酱油”的,佩内塔更是会在本项比赛结束后就宣布退役。
    转播数据也印证了这一点,据统计,本赛季WTA年终总决赛的收视率创下了近5年来的新低。WTA新任CEO西蒙·史蒂夫只能尴尬地说:“我们相信下赛季健康的小威就会归来。”
    小威不在,总决赛赛场上太缺有统治力的球员:纵使小组赛阶段莎拉波娃、穆古拉扎分别在红组、白组取得三连胜的战绩,但到了半决赛赛场,后劲不足的她们就分别被科维托娃、A·拉德万斯卡淘汰出局;这还不是最夸张的,小组赛中,除了莎娃、穆古拉扎之外,剩余6名球员的战绩居然全部是1胜2负,你可以将其解读为比赛精彩、激烈,但事实却是没有一名球员能做到出位、出挑。
    半决赛战罢,两位小组赛战绩都只有1胜2负的球员会师单打决赛已经创造了历史,可赛前更被看好的科维托娃还是输给了早已被证明打球缺少特点的A·拉德万斯卡,要知道,波兰人只是以“5号种子”的身份参加总决赛的,也算爆了一个冷门。
    谁都知道,以目前A·拉德万斯卡的实力,根本没有把握在任何一项大赛赢得女单冠军,可就是这样一个球员,居然站在了年底职业女子网坛的最高巅……
    如此结果,再次提醒我们,失去小威,职业女子网坛将面临“群凤无首”的局面,混战当然能催生更多故事、话题,但高高在上的“女王”缺位,真的少了半壁江山。
    女单之外,本赛季WTA年终总决赛其他比赛中,本赛季表现杰出的辛吉斯/米尔扎组合在击退一众强手之后,捧起双打桂冠;青少年组冠军属于来自日本的新秀大阪直美;而14岁的中国小将褚佳玉在击败萨巴蒂尼之后,成为了“明日之星赛”冠军,“中国网球的骄傲”李娜亲自为这名前途无量的后辈颁奖。

(林剑)

【打印此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