格兰芬多自行车节用骑行去看更美的风景

    为期一周的2015七彩云南格兰芬多自行车节日前在丽江玉龙雪山落下帷幕,来自世界29个国家的5000多名选手,领略了云南石林、抚仙湖、紫溪山、洱海和玉龙雪山的绝美风景。

赛场四溢民族风情

    云南是少数民族聚居地,在五站比赛中,选手们充分体会了当地浓郁的民族风情。在石林,阿诗玛和阿黑哥弹起大三弦;在洱海之滨,五朵金花故乡的白族姑娘们舞起了霸王鞭,为选手们加油喝彩。在彝族聚居地楚雄,选手们有了一天的悠闲时光,彝人古镇内随处可见骑手们相约逛街。正在挑选彝族刺绣饰品的广东选手张锐说:“我们除了喜爱自行车运动外,也把这次比赛当作旅游。每两站安排一天休息调整,一是让大家的身体能有恢复的过程,二是让我们也有时间了解当地的风土人情。”
    为了让参赛选手感受到彝族风俗,当晚在彝人古镇的广场上还举行了火把节晚会,“我之前就知道云南是个多民族省份,很多少数民族有着独特的文化,今天真是体会到了!”张锐按捺不住心中的兴奋之情。

选手尽享骑行乐趣

    楚雄的赛程是从彝人古镇到紫溪山山顶,有近一半的路程是在紫溪山的山道上爬坡。在出发的选手中,记者惊奇地发现有一男一女两位外国选手骑着双人自行车来参赛。和他们交谈后得知,两人是来自美国的一对情侣,现在珠海工作,因为经常骑着双人车一起旅行,得知格兰芬多自行车节后,一起报了楚雄、大理、丽江三站的比赛。当问到会不会因为两个人骑一辆车不符合规定而没有成绩时,小伙子丹佛豪爽地笑笑说:“我们是来享受自行车节的,并不想争什么名次,享受美景、享受快乐才是我们的目的。”
    比赛开始后他们的表现让所有人大吃一惊,两个人配合默契,小伙子在前面掌控方向,姑娘在后面负责变换挡位,虽然山路崎岖,但二人丝毫没有被双人车灵活性差的缺点所影响,一路赶超了不少选手,最终,仅用了1小时10分左右就抵达终点,让许多单人公路车选手自叹不如。
    来自美国已经54岁的汤姆·雷丁保持着比他小20岁的年轻人都羡慕的好身材,瘦高个、大长腿,今年第一次报名参加全部5站比赛长距离项目的争夺。在谈到此次云南行时他说,“沿途的风光非常美丽,但比赛却是异常激烈的,第一站在石林时,有几段路况不是很好,可很多参赛选手都没有减速,拼了命争分夺秒往前赶。要完成540公里的全程,不容易。”

边骑行边看风景

    昆明荣辉自行车俱乐部的选手们本次比赛表现抢眼,俱乐部派出了54名选手参加全部5站比赛,多个项目组别均有人站上了总成绩领奖台。俱乐部负责人迟洪武表示,这是自行车爱好者的节日,来自世界各地和国内的朋友很多,大家相互交流,相互促进,可以让每一个骑手享受到运动的快乐。
    除了站上领奖台的选手之外,还有很多人是来边骑行,边享受风景的。荣辉俱乐部中来自天津的涛哥是个不折不扣的自行车迷,他每年都在全国参加各种赛事。但跟其他选手勇争第一的态度不同,涛哥参赛就是为了推广骑行,享受骑行。尽管他自己在业余选手中已经有一定水平,但每一站比赛他都揣着手机,每到一处风景优美的地方就停下来拍照,然后再骑着追上去,看到自己的队友就一边骑着给他们拍照,一边给他们加油,有队友骑不动了,他就主动上前去破风。“不相关的人生,因为骑行有了交融,”涛哥说,“踩上单车事情变得简单,自行车不止是交通工具,还是健身器材,更是一个社交工具。”

(许珂)

【打印此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