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场首次设在北京 八一男排终“回家”

    11月19日,2015-2016赛季中国男排联赛八一男排主场3比1击败河南天冠男排,完成了对对手的主客场双杀。但是这场比赛,对于八一男排来说有着除了比赛更重要的意义,因为他们迎来了自己“回家”的第一场比赛。
    八一男排的训练基地位于北京市的国防大学,但是从1996年排球联赛开始,20年来,八一男排联赛主场此前从未设在北京,而这个赛季情况终于发生改变了,他们的主场选择在了首都体育学院,选择在了北京,让之前每到联赛就在外漂泊的八一男排的将士们,感受到了“回家”一样的温暖。
    “八一男排这么多年在外面游荡,基本上一个冬天也回不了家,今年我们队伍考虑能不能开发北京的主场。首先队员不用辛苦奔波,第二个用这种形式看看,北京的排球球市,如果运作一下会是什么样的。”球队的主帅李海运给出了主场选择北京的原因。
    “感谢首都体育学院的球迷和同学们来现场给我们助威,他们的热情,我们已经感受到了,希望有更多的球迷来八一男排的主场给我们加油、鼓劲!”这是八一男排队长仲为君在队伍主场击败河南队后,参加新闻发布会时面对记者首先说出的话语。
    从2005年在无锡开启联赛之旅,仲为君跟随队伍走过了10个赛季,在自己的第11个赛季,队伍终于在北京设立了主场。“回到北京感觉跟回家了一样,以前在外地虽然也是主场,但是很累,北京的后勤保障方面可能更便捷、更有力。”仲为君说,“在北京亲朋好友也多,每一个队员都想展现最好的一面。”而放在首都体育学院,观众的观赛氛围也让仲为君满意。“学校里懂排球打排球的人也很多,从第一个主场来看,现场的观众和同学们都能积极给球队加油鼓励。”
    联赛举办至今,八一男排联赛的主场是更换最频繁的,北至辽宁,南至深圳。近年来,他们更是“打一枪换一个地方”:2011-2012赛季湖南株洲,2012-2013赛季江苏苏州,2013-2014赛季广东深圳,2014-2015赛季安徽淮北,多是在南方地区,而八一队大部分队员都来自北方,每到冬天到南方打比赛,气候、温度的不适应是较为突出的问题。
    出生在河北唐山的副攻徐静涛,今年迎来自己的第12个赛季,面对在北京的第一个主场,他坦言很兴奋。“主场保障很好,观众气氛也很好。”徐静涛说,“天气、环境比较适应,北方的天气和场馆的室内温度相对南方来说要好很多,场馆里有暖气,训练比赛不至于因为太冷而活动不开。能在家门口比赛,这里是真正的主场,我们会展现出军人顽强拼搏的作风,把最好的一面展现在大家面前。”
    “能够有一种与主场融为一体的感受。”八一男排的主攻赵祎辰在打完首个主场比赛后表示。在经历了前9个赛季的漂泊后,本赛季的北京主场,赵祎辰体会到了真正的便捷。他介绍说,本赛季主场比赛,八一男排只是在首都体育学院进行赛前的适应场地训练以及比赛,吃住都仍在北京的基地里。从首体到八一男排训练基地国防大学开车正常情况下只需要半个小时左右就可以到达。这样既减少了路途的奔波,也节省了队伍的开支。
    上赛季从广东转会到八一的年轻二传毛天一,首场主场比赛表现出色,尤其是他的发球,在关键时刻发挥出作用,是球队获胜的关键。“主场球迷很热情,给了我动力。”毛天一表示。虽然只是经历了上个赛季的奔波,毛天一也直言此前“太辛苦”。
    八一队助理教练刘浩表示,希望这次主场设在北京能够给球队带来好的表现。“八一队之前的成绩往往都是虎头蛇尾,与主场设在外地有一定的关系,其他球队都是一主一客打比赛,可以利用主场以逸待劳,在大本营吃饭、住宿、休息调整,八一队联赛长期在外奔波,后期自然战斗力下降,希望这个赛季能有一个好的表现。”刘浩说。

(周圆)

【打印此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