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西桂林多举措加强业余训练显现成效

    在近日结束的广西壮族自治区第十三届运动会青少年组比赛中,以123枚金牌、104枚银牌、91枚铜牌,总奖牌318枚的成绩,在14个市排第2,涌现出一批有希望的少年儿童体育苗子。近年来,桂林市体育局主动与教育部门搞好配合,多举措加强业余训练,取得了较好成效。
    主动加强与教育部门的配合。桂林市体育局主动加强与市教育局的配合,力求教育、体育两家亲如一家,切实做到共同商量学校体育、共同检查学校体育、共同开学校体育运动会。多年来,教育、体育两家,每年举办10余次全市青少年运动会、单项竞赛已形成制度,体育传统项目学校工作得到落实,教育部门对业余体校、业余训练工作,当做自己的工作一样予以重视和支持。
    扎实抓好两所体育学校。桂林市体育局下辖一所体操学校、一所体育运动学校,都已办了多年。市委、市政府都很重视,给予多方面的关心和支持。两所学校经费有保障,教练有增加,生源有保证,设备有更新。参加本届运动会青少年比赛,“两校”学生成为主力军,在420余名选手中占近80%。123枚金牌,“两校”获得110枚。
    多举措强化业余训练。一是坚持从小抓起。业余训练的绝大部分项目设立儿童和幼儿年龄组;二是抓基础大项目,田径、游泳都是基础项目,又是奥运项目,过去桂林青少年的田径、游泳比较落后,上两届区运会青少年组田径金牌在10枚左右,今年的区运会,桂林市青少年组田径金牌上升到30枚,占田径总奖牌的三分之一,游泳上两届每届都是两枚到三枚金牌,今年得了12枚金牌;三是抓好本地的优势和传统。体操是桂林的优势和重点,一直抓住不放,今年在区运会上展现了雄风,体操、艺术体操、技巧、蹦床四项,共设金牌67枚,桂林市获得29枚;网球、羽毛球是桂林的“土特产”,选手都是桂林自己的教练训练出来的,他们在区运会上,敢于碰硬,赛出了水平,网球7块金牌,桂林市的小将获得了男女团体、男女单打分量最重的4枚金牌,羽毛球也夺得7枚金牌。

(范国忠)

【打印此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