女排联赛第一阶段结束年轻国手为赛添彩

    十轮战罢,2015-2016赛季中国女排联赛第一阶段小组赛本周刚刚结束,八强和后四名球队泾渭分明。虽然本赛季女排联赛各队加大了引援的力度,但在第一阶段的十场比赛里,外援却并非是赛场上的主角,年轻国手们的集体出色发挥让新赛季女排联赛的争夺更激烈精彩。
    经过十轮较量,女排联赛在结束第一阶段小组赛后有了“分化”。其中第一小组的八一深圳、辽宁大连金普新区、浙江嘉善农商银行、北京汽车和第二小组的江苏中天钢铁、天津渤海银行、上海东浩兰生及福建阳光城八支球队从各自小组出线晋级八强,第一小组的云南大学滇池学院、河南鑫苑以及第二小组的四川和山东体彩四队则将在随后的第二阶段循环赛中为保级展开争夺。
    由于各队在新赛季积极引进外援,拥有外援的球队多达6支,而以本土阵容作战的球队中,年轻国手们的不断成熟进步同样让这些队伍保持着强劲的竞争力,使得本赛季女排联赛各队之间的实力差距空前缩小。在十轮比赛中,没有任何一支球队保持不败或一枝独秀,甚至屡屡有河南胜浙江、云南胜辽宁、四川胜天津、山东胜福建这样以弱胜强的“冷门”上演。最终晋级八强的球队中,即便相对稳定的八一、江苏两强仍各有两场败绩在列,而分别以第一、二小组第四名身份出线的北京和福建甚至均仅取得五胜五负的战绩,福建与四川的小组第四之争直至最后一轮才有了定论,可见,本赛季女排联赛是一个“群雄并起”的时代。
    第一阶段小组赛技术榜上,年轻国手的表现可圈可点,也均已成为各自俱乐部的骨干力量。在拦网、发球、防守上,现役国手颜妮、张常宁和王梦洁高居榜首,王梦洁和林莉两位年轻的国家队自由人还牢牢占据着自由人榜前两名位置。在二传榜上,两位来自U23国青女排的二传陈馨彤、程珑名列前两位,国家队二传丁霞和沈静思则排名该榜第四、第五。同样在今年进入U23国青女排大名单的山东籍主攻小将宋美丽异军突起,名列联赛扣球榜榜首和得分榜次席。外援唯独能与年轻国手们一较高下的一项技术统计是得分。名列联赛得分榜前十名的选手中有五名外援,上海外援帕文名列该榜榜首。虽然技术统计只是一个方面,但年轻国手表现超过外援的这一现象很好地反映出,目前中国女排联赛的整体水平在世界上仍名列前茅。

(苏畅)

【打印此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