足坛豪门俱乐部争相竞争中国市场

  布拉特尚在国际足联高位的时候,一直希望打造一个由全球高水平俱乐部参加的“世界联赛”,将“丰田杯”调整为“世俱杯”就是对这一思路的具体执行,但在实际操作过程中,无论是参赛俱乐部还是赞助商、转播商、球迷,对世俱杯这一“俱乐部层面的世界杯”并不买账,其影响力和商业价值甚至不及前身“丰田杯”,世俱杯也就此成为了颇为尴尬的存在。
    在球场上流产的“世界联赛”,如今却悄然来到了中国——随着中国足球环境的转好,不但国内的相关俱乐部、企业、个人闻风而动,也吸引了大量国外俱乐部,甚至是豪门俱乐部,它们在中国市场的彼此竞争、各出奇招,俨然将中国这块潜在的足球热土视作了必争的“战场”。
    1月17日,中国传统的“腊八”当天,英超“双红会”利物浦和曼联焦点战在安菲尔德上演,而在距离利物浦万里之外的中国,北京,一场新闻发布会也在进行:曼联宣布其旗下著名的俱乐部官方电视台落户新浪体育,中国数百万级曼联粉丝可以通过新浪平台,欣赏到原汁原味的曼联自制足球节目。
    发布会上,无论是曼联亚太区执行总裁利杰民还是新浪体育事业部总经理魏江雷都认为此次携手是一次“双赢”的合作:曼联可以更直接地和中国球迷对接,从而进一步扩大自己在中国的球迷群;新浪也可以依托曼联巨大的粉丝基础提升自己的浏览量。
    如果说这样的竞逐中国市场的方式还比较温和,那么早已在广州上演的“皇马、切尔西直接对话”就很激烈了:广州两大中超豪门恒大、富力先后牵手“银河战舰”皇马和英超豪强切尔西,组建了自己的足球学校。可以想见,未来恒大、富力的中超、预备队以及其他青少年层面的比拼,就将是皇马、切尔西两种足球方式、足球哲学的对抗。
    而更加让人印象深刻的,还是之前万达、合力万盛收购马竞、美因茨、海牙等欧洲俱乐部的股份。而对于诸多尚未和中国搭上关系的豪门俱乐部来说,也开始了自己的“破冰之旅”:据笔者了解,包括意甲的米兰双雄在内,目前就有很多知名俱乐部寻求中国的合作方,赞助也好、入股也罢,只要能搭上中国这艘“足球大船”,怎么都好。
    更有甚者,以巴甲豪门国际队为代表,居然想要在山东滨州组建自己的卫星俱乐部,巴西方面连队名都想好了——山东国际……
    有人说,2016年将是“中国体育产业元年”,在国内的大咖们使出十八般兵器激烈较量的时候,我们也期待有更多的国外豪门俱乐部可以在中国的土地上玩出新花样,给本就热闹的“体育产业大战”再添一把火。

(林剑)

【打印此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