女子高尔夫国家队近日在珠海集训

 进入2016年,高尔夫国家队已经进入了冬训节奏,目前男女职业队和女子业余队正在珠海,男子业余队正在昆明进行集训,力争为新赛季打下良好的基础。
    国家队领队孙盛伟介绍,今年的冬训分为两个阶段,第一阶段从1月4日至2月4日,在珠海进行;春节之后开始第二阶段的集训,时间是2月14日至3月底,在昆明进行。孙盛伟还特别介绍,第一阶段的集训中,除了国家队球员之外,职业排名前20位的球员也在其中,为她们的训练提供支持。
    按照中国高尔夫球协会和2016年LPGA赛程的安排,冯珊珊、林希妤等持卡球员已经开始了LPGA的比赛,为争取更多奥运积分而努力。“我们会和这些球员保持密切沟通,及时解决训练、比赛中出现的问题。”孙盛伟说。
    参加珠海集训的球员主要是将在国内参加女子中巡比赛的选手,孙盛伟介绍,本次集训的主要内容是加强体能训练,针对上赛季比赛中出现的技战术问题进行有针对性的解决。今年冬训要为整个赛季和资格考试打下良好的基础,全队的目标是考取LPGA、JLPGA全卡资格。“国家队在去年5月请来两位外教,两人都有10多年的LPGA征战经验,对于巡回赛的备战、考试等情况很熟悉,可以在这方面很好地提供帮助。”孙盛伟说。
    对于本次集训,国家队制定了详细的训练计划,同时也强调了纪律的重要性。在训练方面,除了提升训练的效率和质量,强化以竞争为核心的训练、比赛管理体系外,特别值得一提的是,心理训练也作为一项重点进行要求,贯穿在所有训练科目当中,所有教练员制订训练计划时要将心理训练内容和意图安排在计划当中。体能训练作为意志品质训练的重要手段,每日早晨进行体能训练,每周3次有氧训练。
    除了严格训练之外,对于集训队员的作风也有严格要求,要在队伍中树立正风正气,营造比、学、赶、帮、超的积极氛围。目前队中多为95后甚至更年轻的球员,国家队鼓励运动员发展自己的个性,但不能触碰国家队的纪律红线。
    孙盛伟介绍,从1月4日开始集训至今,队员们都保持了高昂的斗志和饱满的热情,虽然绝大部分队员都很年轻,但在训练中都有很好的积极性和主动性。
    其实,对比15年前,当时韩国只有朴世莉、朴熙晶和格蕾丝·帕克等3名高水平运动员,台湾也只有林玉萍等寥寥几人。中国目前只有冯珊珊、林希妤在LPGA取得成功,但95后球员中已经有相当一批人成长起来,1998年至2002年间出生的运动员也形成了后备力量,相信在未来这些球员中一定会有新的明星诞生。

(扈建华)

【打印此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