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十三届全国冬运会各项工作已全部就绪

    “我们已经准备好了,热情好客的新疆人民张开怀抱,喜迎各方来宾!”
    1月19日,在第十三届全国冬运会开幕前新闻发布会上,组委会副主任、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党委常委、宣传部长李学军充满自信和期待地告诉大家。他说,本届冬运会承载着党中央、国务院的特殊关怀、充分信任和新疆各族人民的热切期盼,经过4年来的紧张筹备,目前各项工作已全部就绪。

场馆、备战实现预期

    李学军介绍,新疆兴建的冰上运动中心,被专家誉为国内仅有、亚洲一流、世界领先。其规划设计、智能化程度、竞赛技术条件和建设质量均达到国际一流水准,具备了打造国际高水平训练基地的优越条件。此外,丝绸之路和天山天池滑雪场改扩建工作也顺利完成,两个雪场主动担当,克服各种困难,为十三冬作出了重要贡献,也为企业自身扩大影响,加快发展创造了更好条件。他说,十三冬场馆经过运行测试和赛事磨合,完全达到了竞赛要求,相信比赛期间一定会给全国来宾和冰雪健儿带来全新体验和特殊感受。

创造良好社会环境

    李学军说,自治区高度重视安保工作,以乌鲁木齐市、昌吉州为重点,在全疆范围动员部署。组委会安保部提前谋划,制定了安保方案和应急预案,高效建成了赛区安保指挥中心,并加强部门协作配合,尽可能为赛会创造便利条件。乌鲁木齐市、昌吉州则通过大型活动进行演练,积累经验。其他地州市同步联动,加强综合治理和社会面管控,为十三冬顺利举办创造了良好的社会环境。
    李学军介绍,去年十三冬宣传片两次登上纽约时报广场纳斯达克证券交易所大屏,引发国际影响。他说,我们始终将宣传工作与普及发展冰雪运动,为北京冬奥会造势助力相结合;与提升新疆形象,弘扬正能量,推动自治区社会稳定和长治久安相结合;与建设丝绸之路经济带核心区,打造“文化科教中心”相结合;与展示新疆独特自然环境和冰雪资源,推动冬季旅游,发展冰雪产业相结合,引起社会强烈共鸣,汇聚了建设美丽新疆、共圆祖国梦想的强大动力。
    本届冬运会,各代表团团员、裁判、嘉宾、媒体记者等共计近5000人参会,李学军表示,将把做好接待服务作为展示新疆形象和新疆能力、新疆水平的重要机会,让来宾在冰雪覆盖的冬季充分感受到春季般的温暖。

社会参与热情高涨

    李学军介绍,乌鲁木齐市、乌鲁木齐县和昌吉州、阜康市等赛事举办地抓住难得机遇,加强城市和道路建设,优化赛区环境。各地深入开展迎冬运、讲文明、树形象活动,推出多项旅游惠民措施,营造了当好东道主、为十三冬成功举办增光添彩的浓郁氛围。
    他说,随着十三冬宣传工作的日益深入,各族人民的积极性被充分调动。大家在欢喜之余,以不同方式开展各类“草根式”民间艺术创作,共同表达对十三冬、对大美新疆、对伟大祖国的美好祝愿,十三冬蕴含的正能量得到深刻彰显。
    据悉,在十三冬倒计时一周年、200天、100天、50天、30天和圣火采集及火炬传递等重大活动引领带动下,新疆各地各类“全民健身与冬运同行”活动广泛开展,各族人民表现出空前高涨的热情,冬季旅游不断升温,冰雪人口大幅增加,十三冬关注度越来越高,部分比赛场次的门票被提前抢购一空。李学军表示,新疆各族人民对十三冬的强烈期待,为我们做好承办工作提供了持续动力。

(蒋亚明)

【打印此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