低期待中收获大大惊喜——2016澳网综述

  由于李娜之后中国网球后继乏人,小德、小威又长期垄断大满贯单打冠军头衔,2016澳大利亚网球公开赛开打之前,国内、国外媒体、球迷对于本项赛事的期待其实是很低的,没想到在较低的期待环境中,墨尔本公园却给全世界带来了惊喜,2016澳网,也注定因此被历史铭记。
    率先妆点新赛季首项大满贯赛事的就是中国运动员张帅。2016澳网之前,作为昔日中国网坛“二姐”,张帅已经在8年时间里遭遇了14次大满贯单打“一轮游”,接连不断的失败逐渐让她失去了继续在职业女子网坛征战的勇气,去年,世界排名曾达到前30位,年龄也只有27岁的天津姑娘甚至动过退役的念头,好在经过李娜的鼓励,张帅才第15次登上了大满贯单打的赛场……这次,幸运女神终于向张帅展露了笑容:资格赛三战全胜之后,在关键的单打正赛首轮,面对赛会2号种子,曾无数次登上职业网球之前的罗马尼亚名将哈勒普,背水一战的张帅居然2比0完胜!爆出开赛以来最大冷门的同时,也终于捅破了8年来强韧的窗户纸。自此之后,张帅一发不可收拾,展现出了堪比师姐李娜的强大竞争力——第二轮较量,面对去年曾击败过自己的科内特,张帅再次两盘胜出;第三轮面对有“金花克星”之称的勒普琴科,又是一场2比0;第四轮在先输一盘的情况下,张帅再次2比1逆转美国希望之星凯斯,成为了继李娜、郑洁、彭帅之后第四位闯入大满贯女单八强的中国选手。四分之一决赛,张帅未能突破同为“黑马”的英国球员孔塔这一关,但2016澳网之旅已经堪称传奇。
    张帅之外,王蔷、韩馨蕴、郑赛赛等人全都收获了正赛胜利,王雅繁/徐一幡也在女双赛场上表现不俗。在奥运年,中国选手亟须提升积分、排名,进而获得奥运参赛权的大背景下,中国选手“井喷”式的整体表现令人欣慰。
    科贝尔则成为了今年澳网的另一个“爆发点”:从某种程度上说,长时间在职业女子网坛扮演“配角”的德国姑娘有些像张帅,总是无法实现质的突破,但在今年,赛前被定性为“一边倒”的女单决赛上,她却完成逆袭,成为了跨越“女皇”小威捧起达芙妮·阿克赫斯特纪念杯的新冠军。科贝尔和张帅的故事充分证明,天道酬勤。只要再努力一点,只要再坚持一点,终会守得云开见月明。
    相比于女单赛场上的亮点频频,男单赛场则真的略嫌平淡——小德依旧是冠军、穆雷依旧是亚军,费德勒依旧是“伟大的失利者”,纳达尔依旧扮演着“被爆冷”的倒霉蛋……我们在赞叹小德的强势的同时,也真心希望职业男子网坛能游弋出一条、几条能够搅动整体格局的“鲶鱼”,让职业男子网坛不要像现在一样僵化。只是不知,像年轻时的纳达尔、年轻时的小德一样的天才选手,何时才能真正涌现。

【打印此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