奥运测试赛表现出色 中国女摔备战里约

  春节之前刚结束了里约奥运测试赛征程,中国女子摔跤队此刻正在北京国家奥体中心封闭集训。在巴西的测试赛拿下3金3银1铜,让中国女摔看到了冬训第一阶段的成果,为接下来的奥运备战增添了更大信心。
  “整个冬训已进行了一半,队伍制定的计划就是第一阶段3个月左右,主要抓能力、专项、力量、体能等方面,期间我们还转训到广西北海,我感觉效果不错。”女摔国家队总教练路海告诉记者,经过第一阶段冬训,队员们在能力储备上夯实了基础,为接下来更多进入实战训练做好了准备。
  本月初,中国女摔前往巴西参加了里约奥运会前女子摔跤项目的唯一一次奥运测试赛,中国的8名参赛选手孙亚楠、李会、钟雪纯、李倩、王晓倩、周凤、周倩、张凤柳共拿下3金3银1铜的好成绩。“这次测试赛共有8个国家队参赛,其中美国、加拿大、俄罗斯、巴西等都派出了一线队员,咱们也尽遣主力,参赛目的首先是对前段的冬训成果做个检验,但主要还是通过比赛找问题找差距,为接下来的备战积累经验。”路海认为,队员们在巴西测试赛上表现不错,队伍在去年世锦赛上出现的问题也得到了比较有效的解决。“去年世锦赛后队伍开了3天研讨会,总结不足和查找问题,整个队伍的训练思路也有所变化,这次测试赛咱们也有意检测一下这样的变化能产生什么效果,所以派出的都是一线队员。去年世锦赛的问题可能在测试赛上还有个别出现,但不是普遍性的了,接下来咱们还要通过比赛录像仔细总结不足并分析对手。”
  在本次测试赛上,周凤在69公斤级的夺冠最具代表性,她也因此上升到国际摔联官方最新世界排名的该级别世界第一位。这次测试赛69公斤级参赛选手中,包括去年世锦赛该级别冠军俄罗斯选手沃罗贝娃,但她在半决赛输给了加拿大选手叶慈,而决赛中周凤以11比1的巨大优势战胜加拿大选手夺冠。值得一提的是,沃罗贝娃在去年世锦赛决赛中正是战胜了周凤才夺冠,周凤当时屈居亚军。“前段时间周凤伤病比较多,尤其是踝关节,现在恢复得不错,通过这次测试赛自己干劲更足了,给自己树立了信心。但周凤还是要多看看自己存在的问题,虽然这次没有对上俄罗斯选手,但周凤还需要继续提升,下次对上她会不会有心理阴影?到了奥运会会不会压力过大影响发挥?这些都是下一步训练咱们必须解决的问题。”
  参加奥运测试赛,也让中国女摔得以提前适应巴西的环境,为奥运备战做到有的放矢。“这次首先是让队员体会一下路途遥远,到了之后体验当地的吃住和训练场馆,整个摸底一遍。确实挺艰苦,跟着巴西国家队练了三四天,收获挺多。很多队员刚开始不适应,那里太热,三十四五度,训练馆没有空调,队员们都中暑了迷迷糊糊,后面几天要打比赛了才缓过来。这也给咱们积累了经验,做好第一手准备,也为奥运会的备战打好基础。”路海告诉记者,队伍从巴西回国折腾了30多个小时,到的时候正是北京时间早上,队员们没有要求倒时差,当天上午就立刻投入了训练。“这帮孩子没有怨言,很不错。下一阶段咱们更多进入实战之后,出现的问题也会比较多,但现在还有时间,来得及总结和改进,我感觉队员们自己非常用心,这就好办,她们愿意和教练员及时沟通,教练也更多放手让运动员思考自己应该怎么练,加强主观能动性和独立思考能力,对于提高她们在比赛场上的自我掌控能力非常重要。”
  里约奥运会上,女子摔跤项目将由原来的4个级别增加到6个,目前中国女摔已经拿到48、53、69、75公斤级4张奥运入场券,这些级别的队员正在全力以赴备战里约。没有拿到资格的58、63公斤级也在紧张备战,准备3月前往哈萨克斯坦参加奥运会亚洲区选拔赛。“由于每个级别只能派出一人参赛,现在58公斤级李倩、周张婷和63公斤级王晓倩、徐蕊都在做准备,队伍还没有最后敲定人选,要看看最后谁的状态更好。”力争满额奥运资格,在里约实现中国女摔的突破,就是姑娘们刻苦冬训的最大动力。

【打印此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