池春雪冬青奥摘银实现中国越野滑雪历史性突破

  新华社挪威利勒哈默尔2月18日体育专电(记者张寒)继冬季两项的孟繁棋和朱朕宇在双人混合接力赛上历史性夺冠后,中国雪上项目18日在第二届冬季青奥会上再现突破,17岁小将池春雪以一枚越野滑雪银牌结束了我国在这个分项上的“奥运”级别奖牌荒。

  当日进行的女子5公里自由式越野滑雪比赛中,这名来自黑龙江鸡西的年轻选手第四位出发并一路领滑,在完赛选手成绩榜上长时间以至少6秒的优势占据第一名的位置,直到最后出发的两人抵达终点,才被俄罗斯选手雅库尼娜反超。

  池春雪的亚军成绩是13分29秒9,比冠军雅库尼娜慢31秒1。芬兰选手伊莫宁以13分35秒9的成绩获得铜牌。

  这是越野滑雪项目在利勒哈默尔冬青奥会上的最后一项比赛,此前的冬青奥会创新项目女子自由式越野穿越赛上,池春雪勇闯三关、名列第九,女子短距离经典赛上她位列第19位。

  作为有“雪上田径”之称的冬季项目基础大项,越野滑雪赛场从来是欧美选手、特别是北欧选手的天下,中国在这个项目上的冬奥会个人最好成绩是王春丽在2010年温哥华冬奥会上取得的女子10公里越野第18名。

  拿到了中国越野滑雪史上第一块刻有五环标志的奖牌,池春雪从记分牌上定格最终成绩的那一刻到走下领奖台,一直在哭。红着眼圈的她告诉记者,这眼泪不仅仅是因为激动,也有一点点遗憾的成分。

  “毕竟没拿到冠军,”这个朴实的姑娘毫不掩饰地说,“冠军回来之前我一直都是第一,一直都挺紧张的,然后直到冠军到终点的那一刻,我就变成第二名了,那时候心里好难过。”

  “所以我希望未来能不断地突破自己,创造最好成绩,变得更优秀,不只是在国内,在国外也要有更多的机会让我们的五星红旗升起在越野滑雪的赛场,”她说。

  池春雪的梦想是在2022年北京携手张家口举办冬奥会时变得更优秀、更强大,“能取得像今天这样好的成绩。”

【打印此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