孙亚楠险胜登坂绘莉 相信自己 我能赢!

  在仲裁发现漏判2分的情况下反败为胜,孙亚楠最后时刻1分险胜登坂绘莉,终结世锦赛3连冠的对手长达3年多的59场连胜。今年女摔亚锦赛舞台留下了孙亚楠狂喜的笑容,也留下了登坂不甘的泪水。
     在孙亚楠心中,此前登坂就像一座怎么都翻越不了的大山,一直堵在心上。“以前跟登坂交手两次都输了,特别是仁川亚运会时那次给我打击挺大,教练也一直在帮我找原因和解决问题。这个对手时刻在我心里记着,自己应该怎么去打,我也一直在思考。”
     吉田沙保里、伊调馨和登坂绘莉是日本女摔的3面旗帜,前两人自不必说了,都是奥运会3连冠的战神级选手,登坂是日本女摔新生代领军人物,但也已在2013、3014、3015连续3届世锦赛独霸48公斤级冠军,从技术和经验上都非常出色。孙亚楠也在2013年世锦赛拿到金牌,但她当时参加的是非奥级别51公斤级,在仁川亚运会之后她经历了一个小低谷,近两届世锦赛都没有参加。
     快两年没交手,这次孙亚楠的爆发显然让登坂也有些措手不及,其实这样的碰面孙亚楠已经在心里默默准备了很久。“到泰国后在赛场看到她,我心里既有点兴奋又有点紧张,兴奋是因为亚运会后就没交手过,不管输赢都特别想再尝试一下,紧张是毕竟她实力真的很强大。但比赛前我心里很平静,没有像以前那样想很多,觉得把自己的水平发挥出来做好自己就行了。”这次以微弱优势赢了登坂,对孙亚楠的自信是一种极大的提升。“我感觉比赛时自己还是有漏洞,比赛过程中还是有许多问题,有许多不足还需要加强,但通过比赛自己在思想上、心态上、自信上有了很大提高。”
     一个成熟的运动员,往往是在自己成绩出色的时候还能清醒意识到自己的不足,这种感觉孙亚楠体会很深刻。“以前的比赛输给她总感觉自己没差什么,为什么会输?但这次赢了之后想法完全变了,反而觉得自己相差很多,需要自己去改进和提高,回来就特别想马上训练,知道要刻苦训练不断提升自己的能力,再次碰到她的时候心里才能有赢她的把握。”
     亚锦赛夺冠是孙亚楠本月的第二个冠军,在月初举行的巴西奥运测试赛上她也拿到了48公斤级金牌。实力的提升,是源于这个冬训刻苦扎实的训练。“这次冬训强调个性化和针对性,我觉得自己的实力增强了,针对每个对手和自己都不断地找问题然后解决问题,比以往的训练更多地剖析自己和了解对手。虽然这个冬训挺累的,也知道接下来会更累,但我做好准备了,现在心里有目标有想法了,在坚持不下去的时候想想对手还在练,自己就有动力了,就能咬牙了。”
     在实力提升的基础上,心态和思想的成熟同样是孙亚楠延续胜利的重要原因。“其实从亚运会输给登坂之后,自己觉得挺受打击,而去年在瑞典参加比赛时胳膊又脱臼了,有好几个月都在受伤,状态也不好,感觉自己怎么老出问题,也没那么自信了。但一直跟自己说,不能放弃,要想着还有希望,要相信自己。”也许这就是每个运动员必须经历的过程,要通往成功必定会有磨难,如果没有2014、15年这样的失利和打击,孙亚楠就不会实现这次亚锦赛的成熟蜕变。
     接下来孙亚楠要继续踏实训练,先准备好4月的全国锦标赛,也将是国内奥运选拔赛。“竞争应该也会很激烈,我的队友们能力也很出色,我要全力以赴。我的愿望肯定是能去里约,比出个好成绩。到时肯定还会碰到登坂,我觉得有信心再赢她!”

【打印此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