总局田径中心刘建国 与中国田径共成长

  近几年,中国田径取得了较大进步,身为其中一员,刘建国感到与有荣焉。自2011年从北京大学毕业进入国家体育总局田径运动管理中心办公室后,刘建国已经工作了近五年。在做好本职工作的同时,他亲眼见证了中国田径成长壮大的过程,特别是在2015年北京田径世锦赛上,中国田径队在多个单项上取得历史性突破,尤其苏炳添在男子百米赛道上跑出9.99秒,成为首个站在世锦赛决赛场上的亚洲本土运动员,更是极大地鼓舞了国人的士气。
  “我在中心办公室工作,其中一个重要内容就是宣传,我觉得这项工作对于推动中国田径运动的普及和发展具有重要意义。通过宣传,我们不仅可以让更多人认识和了解田径运动和田径运动员,还可以将田径运动蕴含的魅力、精神和快乐传递给大家。”刘建国说。
  北京田径世锦赛是刘建国工作以来参与的重大活动。他负责完成国内媒体308名记者的报名初审工作,并在赛时参与了新闻中心、舆情监测和国家队采访协调有关工作。2015年8月23日,北京田径世锦赛男子100米决赛结束后,刘建国意识到苏炳添此次突破意义非凡,国内外的观众和媒体势必想更多地了解苏炳添以及他背后的故事,于是他心里产生了为苏炳添组织一次专场新闻发布会的想法。在请示中心领导后,这个想法得到认可。但当时他遇到的难题很多——第一,按照国际田联的惯例,只有获得奖牌的运动员才会安排新闻发布会;第二,组织新闻发布会需要征得负责此项工作的北京市委宣传部的同意;第三,时间紧,为了让媒体及时得到信息,发布会必须赶在第二天上午举行,而预定场地、寻找翻译、准备会场、通知媒体都需要时间。当晚,刘建国将这些工作一一落实。为了让这次新闻发布会更具影响力,他还专门邀请了本次世锦赛期间负责新闻发布会的国际田联官员主持。结果,第二天有70多名中外记者参加了发布会,这对宣传中国田径起到了很好的效果。
  世锦赛期间,刘建国被抽调到组委会媒体工作部工作。为完成好任务,他每天早上7点多就要赶往赛场,晚上11点多才回家。他把不到一岁的儿子送回了山东老家,以便将更多精力放在工作上。
  之所以能圆满地完成世锦赛任务,源于刘建国平日在宣传工作上的积累。作为中国田径协会新闻委员会秘书,为了方便沟通,他专门为全国各地的田径记者建立了一个微信群,协调组织媒体座谈会或国家田径队公开课,并充分发挥新闻委员会的平台作用,帮助记者及时获取相关信息,得到各地媒体的一致好评。他还敏锐地注意到自媒体在宣传工作中发挥着越来越重要的作用,但自媒体人目前大部分还生活在官方系统外,所以他经常为这部分报道者提供方便,比如去年的北京世锦赛,他就为一家自媒体牵线搭桥,经国际田联同意,让对方获得了世锦赛的正规媒体证件。
  “应该说,去年是我最忙碌,也是成长和收获最大的一年。除北京世锦赛外,我还参加了贵阳世界越野锦标赛、武汉亚洲田径锦标赛、北京马拉松以及中国马拉松年会等活动的组织筹备以及新闻宣传工作,在完成任务的过程中直观而深刻地感受到中国田径的壮大。身为其中的一员,我很荣幸也很自豪,希望在未来的工作中,能继续通过各种方式大力宣传和普及田径运动及田径精神,为这项运动的发展贡献微薄之力。”刘建国说。

【打印此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