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8公斤级侯志慧黑马不“黑” 初露峥嵘

  “跟自己师姐一起,那种感觉比较残酷。”第一次拿下全国锦标赛还是奥运选拔赛冠军,侯志慧却一点都笑不出来,眼眶里似乎还有泪水在打转,因为她知道自己的夺冠意味着包括师姐谭亚运在内的很多人都可能与里约无缘了。
  赛前48公斤级最热门的夺冠人选是2013、2014年两届世锦赛冠军谭亚运,以及2015年世锦赛冠军蒋惠花。侯志慧的夺冠,在外行人看来是黑马逆袭,其实不然。就在龙岩这次锦标赛的同一块场地,去年一青会决赛中侯志慧就举出了210公斤,这个成绩比王明娟伦敦奥运会夺冠的成绩还高5公斤,当时就赢了青奥会冠军蒋惠花,那是她第一次“爆冷”。侯志慧的训练能力很强,比赛心理素质过硬,她的夺冠在内行人看来早有征兆,这匹千里马根本不算黑马。
  “我对自己的表现还是稍微有一点失望,在自己强项抓举上没完全发挥出来,只有最后一把比较满意,第二把有点分心了。”侯志慧这次比赛6次试举5次成功,只有抓举第二把试举94公斤失败,成功率相当不错了,但小姑娘自我要求很高。“最近训练的成绩基本都发挥出来了,抓举差了2公斤。”也许是第一次夺冠面对那么多记者的“长枪短炮”,侯志慧还不太适应。当记者们问起她对里约奥运会的展望时,小姑娘似乎还不太敢相信自己能去奥运会,她的回答是:“接下来好好训练,向着自己的目标往前冲。”
  奥运会女子举重级别“七选四”的残酷现实,让四年一次的奥运选拔赛变得格外激烈。随着世界女子举重水平的普遍提升,中国女举在很多级别上的优势被逐渐缩小,但48公斤级一直是中国女举的“招牌”,也是目前最具竞争优势的级别。在伦敦奥运会王明娟夺冠后,谭亚运和蒋惠花包揽了近三届世锦赛48公斤级冠军。这个级别征战里约没有悬念,还要承担为中国举重甚至中国体育代表团争夺首金的重任。根据中国举重协会公布的里约奥运会参赛选拔办法,48公斤级成绩选拔指标为208公斤,侯志慧这次举出210公斤已经达标,因此她成为该级别参赛第一人选,如果在奥运会最终报名前她的状态稳定,就将确定为奥运会正式参赛人选。
  “自己想了一下,真的还会蛮激动的。”赛后本报记者单独采访时,侯志慧才放松了紧张的神经,开始“偷偷”畅想了一下里约。19岁的侯志慧是典型的比赛发挥型选手,尽管是这么重要的奥运选拔赛,她却很敢于发挥自己,这也是她取胜的一大要素。“比赛时我不去想压力什么的,就是享受,我非常享受比赛那种感觉,特别爽。”侯志慧本身体重就轻,赛前不需要过多节食蒸桑拿损耗体力,因此训练能力可以充分转化成比赛成绩。
  可以说,只要踏踏实实在夏训中继续保证高质量训练,侯志慧就可以基本确保亮相里约,期待那时的她能继续享受比赛,绽放自我。

【打印此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