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联合作战指挥部”坐镇保障国家射击队

  国家射击队经过多年摸索、不断完善,打造出一支独具特色的运动员保障复合团队。面对奥运备战,团队成员各司其职、紧密配合,犹如战场上的“联合作战指挥部”。

科研+体能课程
“无名英雄”为备战保驾护航

  射击项目诞生了很多知名的奥运冠军,这项看似单调、静态的运动在探索“打得准”“握得稳”的过程中,背后是无尽的艰辛和寂寞。
就跪姿、卧姿和立姿训练来说,每个姿势每天上午都要进行一个小时的训练。
  “为了保障运动员动作的规范性和射击的精准性,借助仪器,我们可以监测响枪瞬间的偏差、运动员心跳和枪支的晃动情况。”经历三届奥运科研保障工作、当前复合团队中负责科研测试工作的丁立鹏说,“由于我们与运动员朝夕相处,所以团队成员相互配合和沟通非常顺畅,也与教练员和运动员之间时刻保持密切联系,正是这三者间经过长期合作建立了充分信任,才让我们保障团队在国家队的平台中形成了战斗合力,共同为奥运备战保驾护航。”
  射击运动是一种静止的“马拉松运动”,特别在赛季频繁期,运动员有时要一周双赛,加上旅途奔波和转战中面对不同的环境,对体能来讲绝对算是种考验。针对以上问题,射击队的体能训练,在传统的小哑铃、腰腹训练和长跑等基础项目上,不断结合实际力求创新,开展了包含呼吸训练、胸椎灵活性伸展、动态拉伸等更加细化的训练内容;在力量训练上,以传统的上肢力量训练为基础,引进先进的训练设备和仪器,来协调大小肌肉群放松。

文化素质课程
打造运动员的精神家园

  射击队自2011年就开启了文化素质课的培训工作。据复合团队中负责文化素质课的老师李春花介绍,课程设置都是针对竞技体育和运动员训练的,不光具备学术性还注重理论与实践相结合。为方便运动员出国比赛,队里开设了英语课程,帮助他们更好地在国外比赛;针对里约奥运会的临近,队里组织学习奥运礼仪,带领大家了解当地风俗……
  “外训时我们都要装两个箱子的书籍,建一个临时阅览室。”李春花说,“大赛临近,我们还专门开设了围棋课程,帮助队员放松心态,针对女孩子我们还有化妆课,甚至有的队员还主动跟我提出要开设茶艺课,现在队员们对文化课的热情非常高涨。”

心理辅导课程
陪伴运动员成长的精神导师

  由于射击运动的特性,队员的心理素质会直接影响到其竞技水平的发挥。
  鉴于此,国家射击队十分重视队员心理素质的培养,在上世纪80年代,队里就有专门负责心理工作的老师。如今,心理辅导作为复合团队建设中重要的一环,在继承良好传统的基础上,不断探索、完善心理辅导工作,在保障队员训练和大赛中发挥出稳定、出色的成绩作出了贡献。
  据复合团队的心理辅导师王英春介绍,之前在开展心理工作时,主要是在临近比赛时开展相关课程,但近几年随着复合团队的不断完善,以及多年的随队经历,让她愈发感觉心理工作应该采用一个新思路——融入日常训练,这样才能对运动员的思维习惯和行为习惯进行潜移默化的熏陶,通过与队员长期建立的信任关系,在今后开展工作时也会更加顺畅。

【打印此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