五子棋世界团体锦标赛中国男队收获亚军

  2016五子棋世界团体锦标赛上周在爱沙尼亚首都塔林落幕。由祁观、兰志仁、朱建锋、陈新和刘洋组成的中国男队收获亚军。
  这一赛事由国际连珠联盟主办,爱沙尼亚连珠协会承办。本届世团赛共有9支参赛队,其中东道主3支、俄罗斯2支,另外4支队伍分别是中国队、中华台北队、日本队和瑞典队。
  中国男队派出了以第三届全国智运会男团冠军成员为班底的参赛阵容,并综合考虑国内团体赛成绩等因素,5名队员分别是:2015年五子棋世锦赛个人冠军得主祁观、季军得主兰志仁,第二届全国智运会男团冠军成员朱建锋,第三届全国智力运动会男团冠军成员陈新和2015年全国五子棋团体锦标赛男团亚军成员刘洋。相比瑞典、俄罗斯、日本等老牌劲旅,中国男队平均年龄不满33岁,年轻而充满战斗力。
  比赛采用单循环制,共赛9轮。由于比赛采取的破同分办法与国内不同,因此要求每名上场队员都要全力争胜,尽量少丢分或不丢分,这对中国队来说是不小的考验。前半程中国男队发挥不太理想,有些棋局把握得不好;后半程中国男队全力追赶,一度将总局分的分差缩减到1分,全队努力拼争,但最终还是负于东道主爱沙尼亚队,屈居亚军。
  中国队每名队员都发挥出了自己的水平,其中祁观获得了最佳1台的第一名、兰志仁获得了最佳2台的第一名、朱建锋获得了最佳3台的第二名。两位第一次参加世界比赛的棋手陈新和刘洋也都在各自的比赛中取得过胜局。中国队的队员们在比赛中敢打敢拼,互相帮助,体现了较好的团队精神和较高的技术水平,但在大赛经验、综合能力和心理素质等方面仍有进一步提升的空间。

【打印此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