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弯弓射大雕”射箭世界杯第八年落“沪”

  2016国际箭联射箭世界杯上海站比赛,是连续第八年在浦东举办的传统景观赛事,毗邻新地标建筑“上海中心”,运动员在城市“绿肺”演绎“百步穿杨”,现场观众看“弯弓射大雕”,被上海的城市景观所吸引……申城越来越浓厚的射箭氛围,赛事又在奥运年升级,国际箭联秘书长汤姆·迪艾伦称感受到这项古老运动的蓬勃生命力。

景观体育又添新景
   

  现代城市融合古老运动,为了推陈出新,今年射箭世界杯移师陆家嘴中央绿地举行,周边高楼林立,湖对面安放箭靶,以新景观来办比赛,隔湖相望,风景优美,给参赛选手留下了深刻印象。
    近年来,国际箭联一直努力推广射箭运动,致力打造城市“景观体育”。从土耳其安塔利亚海滩、墨西哥玛雅金字塔到丹麦哥本哈根美人鱼雕像、阿联酋迪拜帆船酒店,都曾是射箭世界杯分站赛赛场。
    办赛于景,寓景于赛,上海连续多年将决赛场搬到滨江大道,这次又放在市民休闲的绿地,与这项古老运动相结合。上海市体育局副局长郭蓓说:“如今不光是射箭,上海办的其他比赛也在往景观体育上靠,这是一个效果很好的办赛思路,可以赢得更多市民的关注。”
    迪艾伦评价:“是向世界展示上海风貌的绝佳场所,上海站依然是所有运动员、教练和裁判最喜欢的分站之一。”

中国队奥运夺金不轻松
   

  奥运年,本届世界杯赛上海站吸引了世界众多一流选手,大多是奥运会队伍来参加,可谓高手云集。作为东道主,中国队成绩不甚理想,没有奖牌入账。
    中国射箭队总教练刘希源总结说:“从整体表现来看,队员发挥出了现阶段应有水平,上海世界杯赛和奥运选拔时间比较近,队员们经过之前的奥运选拔现正处于一个调整期,身体也比较累。”刘希源认为,“新组合队伍相互配合激励,取长补短,要有一个磨合阶段。下一步训练会更有针对性,进一步完善,我们对未来还是充满信心。”
    迪艾伦表示:“中国队的表现与伦敦奥运会前夕相似,毕竟在调整状态积极备战,相信到了里约一定会有更好表现。毫无疑问中国队是世界前五的水准,在哥本哈根站进入了最后四强,里约完全有机会收获奖牌,甚至是金牌。”

传统文化大众参与
   

  射箭,在中国古代“六艺”中占有一席之地。决赛间隙,一场别开生面的中国传统弓礼射表演,让现场观众“穿越”回几千年前,一起感受射箭这一古老运动带来的文化洗礼。
    在普及的同时,也在传播文化。在比赛场边,第二届上海市民运动会射箭项目,通过“全民箭士大联欢”等主题活动,让大众爱好者参与射箭嘉年华活动、与国家队交流等。近几年,结合世界杯赛事的推广普及,射箭运动被越来越多的白领和大学生所接受。目前上海经常参与射箭的群体有5000人左右,沪上几个射箭俱乐部经常练习、比赛人数在四五百人。
    迪艾伦欣喜地说:“这对中国射箭运动的未来很重要,我们已经与上海射箭协会一起推广发展这个运动。重要的是向初学者教授射箭的基本功,不管你是想成为专业选手还是纯粹为了娱乐。”

【打印此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