永不言弃 中国铁人三项诠释“铁人精神”

  中国铁人三项运动协会消息,北京时间5月20日上午,中国铁人三项运动协会办公室收悉国际铁联主席发给中国奥委会主席邮件的抄送函,此函确认我国男女运动员各获得1个里约奥运会铁人三项比赛参赛席位。按国际铁联要求,上述运动员报名信息需在6月3日前以中国奥委会的名义向其确认。
    这也意味着,中国铁人三项运动员白发全、王莲媛将代表中国铁人三项队参加里约奥运会的争夺。
     据中国铁人三项运动协会秘书长王建国介绍,中国铁人三项队获得奥运资格的过程可谓艰辛。“由于我国在铁人三项运动上长期处于落后水平,当其他优势项目在奥运会上争金夺银时,我们还在为争夺一个参赛席位而奔波。”
     铁人三项在2000年悉尼奥运会成为正式比赛项目,我国女选手获得了2000年悉尼奥运会和2004年雅典奥运会参赛资格。2008年北京奥运会,中国男选手首次以东道主名额参赛,2012年伦敦奥运会,白发全在最后关头获得参赛席位,以亚洲排名第一的身份出线。
     里约奥运会中国铁人三项队获取资格的难度更大,由于队伍参加国际比赛机会少,自2014年5月中旬国际铁联启动里约奥运资格系统时,我国男女选手的国际积分排名就“先天不足”。一年之后的2015年6月,男选手白发全仅以922.9分在国际铁联排名第127位,比排名亚洲第一的哈萨克斯坦选手落后342.6分,在亚洲排名第二,后面还有两名韩国选手紧随其后;女子方面,中国澳门选手许朗以881.6分名列第一,黄宇婷和王莲媛排在二三位。
     白发全和王莲媛等选手都属于军人,参加比赛受到了一些制约,两人先后缺席亚洲锦标赛和澳大利亚世界杯等赛事,白发全在韩国世界杯赛场上还遭遇扎胎等问题退出比赛。
     即便如此,中国铁人三项队并未气馁,而是积极备战,抓住最后的抢分机会,在2016年4月中至5月中,白发全在短短一个月内通过成都世界杯、日本亚锦赛和墨西哥世界杯3场硬仗,连胜韩国2名运动员实现逆转,再次成为亚洲排名第一;小将王莲媛在取得了2014年仁川亚运会铜牌、2014年成都世界杯第六名,2015年韩国统营世界杯第10名等骄人成绩之后,也以亚洲排名第一的身份迎来奥运首秀,硬是将“不可能”变成了“可能”。中国铁人三项队以顽强拼搏的表现和永不言弃的顽强作风,很好地诠释了本项目的“铁人精神”。
     截至目前,王莲媛和白发全的世界排名均为第67位。

【打印此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