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雨绸缪国家攀岩队提前开启“入奥模式”

  自从去年3月,国际攀岩联合会宣布攀岩成为亚运会正式比赛项目之后,2018年印尼雅加达亚运会就成了国家攀岩队最近几年最主要的目标。“对亚运会争冠,我们非常有信心。”总局登山中心攀岩攀冰部副部长、国家攀岩队主教练赵雷说。
    在速度、难度和攀石这3个项目中,我国最先发展起来的是速度赛。早在备战2009年高雄世界运动会时,我国已经步入速度赛的强队行列。2015年,钟齐鑫获得国际攀联世界杯年度总冠军,这也是中国选手首次获得攀岩世界杯的年度总冠军。“我们国家在速度赛方面的执教水平和训练水平已经属世界前列。”赵雷在全国攀岩分站赛(阳朔站)期间接受记者采访时说。
    相比之下,在难度和攀石方面,我们与世界先进水平还存在一定差距。不过,随着攀岩进入亚运会,同时成为2020年东京奥运会备选项目之一,攀岩运动迎来一个全新的发展时期。“中心对我们的支持力度非常大,在硬件、软件方面都有非常大的改善,这是让我非常有信心的一个原因。”
    赵雷介绍说,去年,位于怀柔登山基地的攀岩馆进行了全面改造。攀岩点都是采用世界最好的品牌。速度赛道由液压系统控制,不仅可以调整岩壁倾斜角度,岩板、孔位、岩点等也都是严格按照国际标准速度赛道搭建。“外教说,我们现在的训练基地是世界最好的训练基地之一。”
    说到国家攀岩队的外教,也是大有来头。罗曼来自斯洛文尼亚,是专业攀岩教练,从斯洛文尼亚青年队到国家队,他执教经验丰富,目前活跃在国际攀岩赛场上的斯洛文尼亚选手基本都是他的弟子。斯洛文尼亚攀岩的竞技水平很高,尤其是难度和攀石,而这正是中国攀岩的“短板”。去年冬训期间,由于签证的原因,罗曼只在国家集训队工作了一个月,但效果明显,赵雷说,相比技术水平上的改进和提高,他认为罗曼对队员影响最重要的方面是心理。“让队员知道,他们也能完成与世界金牌选手一样的训练内容,这对提升队员自信心非常有效。”
    经过近2个月的冬训,队员们都成长不少。在不久前刚刚结束的2016年世界杯南京站的比赛中,21岁的蒋融在女子攀石赛中夺冠,成为中国第一位夺得攀石世界冠军的选手。
    据赵雷介绍,国家攀岩队十余人的教练团队也基本稳固,分工越来越专业,越来越精细,还配备了科学理疗、运动营养等诸多方面。与以前短期的集训相比,现在的训练已经是专业队模式,除了比赛,训练贯穿全年。赵雷还透露了一个信息:国家攀岩队将聘请罗曼长期执教!“我们已经先行一步,启动了‘入奥’模式。”

【打印此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