奥运落选赛完胜日本中国男排保持平常心

  2016年里约奥运会男排落选赛暨亚洲区资格赛在日本激战正酣,北京时间5月29日,中国男排3比0完胜东道主日本男排,赢下了关键的战役。在争取里约奥运会入场券的过程中,迎来良好的开局。但在赢得日本的比赛后,队伍并没有放松,而是保持一颗平常心,积极备战后面的比赛。
    在首战1比3惜败世界劲旅法国队,次战3比0横扫日本队之后,中国男排目前以1胜1负,积3分的成绩,排名第四。对于前两轮比赛队伍的表现,主帅谢国臣表示:球队打出了正常水平。第一场球输得比较可惜,但很有价值。队员从中也收获了自信,场上找到了比赛的感觉。对日本的比赛,队员打出了活力和激情,把握住了关键的机会。两场球打下来,对我们球队的信心有提高。
    胜利固然可喜,但这一切只是开始。所以从队员到教练,赢下日本的比赛之后并没有太多的兴奋,而是保持着平常心。5月30日的休赛日,中国队没有进行技术训练,而是进行了一个小时的体能训练,这是队员主动要求的,因为接下来连着对阵委内瑞拉、波兰和伊朗的三场比赛,需要更充沛的体能保证。
    同时,从前两场的比赛,中国男排的诸多问题也暴露出来。谢国臣认为,发球和一传是前两场比赛队伍不足的地方。的确,在前两场比赛中,中国男排的发球和一传都出现了起伏。
    中国队发球威胁性不足,飘球居多,而跳发球失误率较高。如果发球很难给对手带来攻击性,对手的进攻就会较为顺畅,继而给中国队的拦防造成压力。面对身高较矮的日本队,中国队可以通过高拦网抑制住对手的进攻,但是一旦面对波兰、伊朗、加拿大等身体素质都很好的球队,中国拦网优势就会降低,对方的进攻就会给中国队制造很大的威胁。
    在前两场比赛,中国队的一传存在阶段性波动,造成中国队的一攻受阻。首战法国,中国队进攻得分43比65,落后于对手22分,第二战日本,中国队在拦网和发球上占据优势,但是在进攻得分是35比44,还是比对手少9分。中国队在一传不稳的情况下,很难组织起快攻,更多依靠两翼的强攻,在对方严防死守之下,得分效率自然不高。
    本次资格赛目前只进行2场,中国男排还需要迎战5个对手。对于中国男排来说,更大的挑战还在等待着他们。

【打印此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