轮转冰践行全国首支冰轮两栖速滑队成立

  6月16日,江苏省速滑队签约揭牌仪式在苏州运河公园举行。江苏省体育局、苏州大学与苏州市体育局代表三方签署联办共建江苏省速滑队的协议。国家体育总局冬季运动管理中心副主任刘成亮、江苏省体育局副局长刘彤、苏大体育学院院长陆阿明和苏州市体育局局长周志芳共同为江苏省速滑队揭牌,这也是全国首支速度滑冰和速度轮滑“两栖运动队”。
  2003年,江苏成立了轮滑队,成为苏州的“省队市办”项目,培养出了郭丹等一批世界冠军级优秀的运动人才。2014年索契冬奥会上,曾在江苏速度轮滑队训练过,后“轮转冰”的运动员韩天宇夺得索契冬奥会短道速滑男子1500米银牌,引起了国家体育总局冬季运动管理中心的高度重视。经过多次专题调研,在去年5月19日至21日召开的全国速度滑冰备战工作会议上,国家体育总局冬季运动管理中心明确将江苏省轮滑队作为落实“冰雪运动南展西扩”、实施“轮转冰”计划的试点。去年以来,国家体育总局、江苏省体育局领导多次到苏州实地考察,帮助协调办队筹备过程中的困难和问题。今年2月,江苏省体育局研究决定组建“江苏省速滑(滑冰轮滑)队”,由苏州市体育局负责“省队市办”,并与苏州大学一起联办共建。
  自“轮转冰”计划实施以来,江苏省速滑队开始参加2015-2016赛季的速滑比赛,已经取得了瞩目的成绩。2016年全国冬运会上,从事速度滑冰训练仅6个月的运动员郭丹获得女子5000米第六名,成为冬运会关注的焦点。3月底的全国速度滑冰锦标赛上,郭丹再获个人全能亚军;在全国青年速度滑冰锦标赛上,李思杉获得冠军,李乐铭获得2个亚军。
  据了解,苏州试点“轮转冰”发展冰雪运动,将走专业训练、全民健身和体育产业相结合的发展道路。
  对于苏州“轮转冰”道路的实施,国家体育总局冬季运动管理中心也给予了高度支持,副主任刘成亮代表冬运中心参加了队伍成立大会,他表示,从去年4月开始,以江苏省苏州市为试点的“轮转冰”计划取得了显著的成效,再次证明了跨项选材、转项训练是符合国际体育发展潮流的。
  “我国‘北冰南展’战略提出了几十年,在竞技体育方面一直进展不大。但在2010年温哥华冬奥会之后,尤其是北京成功申办2022年冬奥会之后,南方省份开展冬季项目的积极性空前高涨。但是,在方向和路径上,大多是不知所措、无从发力。‘轮转冰’计划的试点成功,开辟了一条‘人才从本地发掘,场馆与北方共享,夏轮与冬冰互相促进’的有效路径。”刘成亮说,江苏速度滑冰队的成立,是响应习近平总书记“带动三亿人参与冰雪运动”的有力举措,是响应国家体育总局“全面动员、全力以赴备战2022年北京冬奥会”的实际行动。同时也是贯彻国家体育总局《备战2022年北京冬奥会项目布局实施方案》的落实,希望更多的单位和地区能够参与到冬季体育中来、参与到2022年冬奥会的备战工作中来。

【打印此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