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粤古驿道定向大赛首站赛事韶关开幕

  南粤古驿道定向大赛首站赛事(韶关仁化站)7月10日在中国韶关市仁化县石塘古村举行。
    本次比赛由广东省体育局主办,广东省委农办、广东省住建厅、广东省文化厅、广东省旅游局、广东省地方志等为指导单位,广东省社会体育中心、广东省户外运动协会、中国体育报等多家单位承办。广东省政府副秘书长赵坤、广东省体育局局长王禹平、副局长招少鸣、韶关市副市长王伟阳以及省直相关部门的领导出席了本次活动。赵坤宣布比赛开幕。

夏雨倾至挡不住“运动”热情
   

  活动当天,夏雨倾至,但平时静谧的石塘古村却热闹非凡。村民们奔走相告,相约感受定向运动的热情和智慧。天空不时飘落雨滴,丝毫没有影响人们对赛事的关注度。王伟阳告诉记者,石塘古村坐落于韶关市仁化县离世界遗产丹霞山西北20公里的一处美丽的小盆地中,占地总面积15公顷,现有人口3400多人,拥有古建筑133座,保存完好的有106座,是韶关市范围内集古屋、古巷、古井、古寨、古风、古韵于一体,是粤北地区历史文化底蕴最深厚、古建筑群最大、保存最完好的一个古村落。2010年12月被宣布为国家级历史文化名村。
    本站赛事共有47支队伍,近700名运动员参加。赛事设有男子、女子公开组个人、团体,男子、女子精英组个人和团体,体验团体共三个组别,9个小项的比赛,每项前十名运动员可参加年底的总决赛。今年的南粤古驿道定向大赛共设八站,12月进行总决赛的角逐。赛事相关负责人介绍,由于古驿道古村落的吸引,前段时间报名刚开始,短短一分钟内,专业组的200个参赛名额就全部报满。经过一天的激烈角逐,来自广东轻工职业技术学院的蒋志定和广州南方人才市场的张梅燕摘得了男、女个人公开赛冠军,精英组男、女个人赛冠军则归属了中山纪念中学的杜坚华和周梓盈。电子科技大学中山学院、广州南方人才市场分获男、女公开组团体冠军,男、女精英组团体冠军则分别被广东轻工职业技术学院和中山纪念中学夺得。

发挥综合效应打造古驿道户外品牌赛事
   

  古驿道古村落为什么会与极富群众性、趣味性、知识性、竞争性的新型全民健身运动——定向运动有机结合在一起?举办本次比赛的初衷、意义在哪?王禹平在接受本报记者专访时表示,在古村举办本次比赛,是将体育与“寻找南粤古驿道,讲述广东好故事”古驿道古村落保护利用、挖掘整合历史文化传统,以及改善农村人居环境、实施精准扶贫脱贫等工作紧密结合,响应总书记和省的号召,落实全民健身国家战略和关于加快发展体育产业促进体育消费,让陈列在南粤大地上的遗产活起来的一项重要举措。打造南粤古驿道户外品牌赛事,发挥赛事综合效应,对促进体育与旅游、文化融合发展,带动生态农业建设,进一步发挥名镇名村示范作用,实现区域协调发展等都将发挥积极作用。
    在比赛中,选手们不仅是运动员,亦是游客。他们在当地“衣食住行玩”,带动各种消费,在比赛结束后,不少运动员会购买当地的堆花米酒等特产,为当地居民带来了可观的收入。
    广东省住建厅副厅长蔡瀛也表示,本次比赛也是对古驿道古村落等民族历史文化的一次创新性挖掘、保护和利用。“体育搭台,各方唱戏”,省住建厅也会加大对古驿道古村落的投入力度,推动区域、县域经济发展。
    据了解,南粤古驿道定向大赛下一站将于9月在惠州市博罗县旭日古村举行。

【打印此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