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替补”到“一号”郭建力逐渐实现奥运梦

  2010年广州亚运会,22岁的郭建力是现代五项队的第一替补;2014年仁川亚运会,郭建力一举拿下团体和个人双料冠军;2016年里约奥运会,凭借自己的努力和不放弃的精神,郭建力成功拿到奥运会的入场券。13年的现代五项运动生涯,从替补位置做起,一步步成长为中国男子现代五项队的主力运动员,郭建力从未放弃过自己心中的奥运梦想。
    郭建力是土生土长的广东人,因为家门口有条河,很小的时候就从河里游到对岸打篮球,所以从小就水性好。小学一年级开始就在游泳班练游泳,四年级时被东莞市体校相中,主攻游泳。经过在游泳中心4年的训练,郭建力在初中二年级时被广东省现代五项队看中,入选省队后,郭建力开始改练“五项”。
    “也许是从小比较好动、灵活、悟性好。”郭建力说,而自己为什么选择现代五项的原因更是单纯——有马可以骑,好玩!
    转行之初,郭建力也没少吃苦,击剑、马术、跑步、射击都是全新的项目。为了熟练掌握新技能,他不知被剑击伤过多少次,也不知从马背上摔下过多少次……但是郭建力是一个骨子里乐观和上进的人,“训练肯定是辛苦的,但坚持一下就过去了,而且当你拿到好成绩的时候,这些辛苦都不算什么。”郭建力说。
    2015年,现代五项亚洲锦标赛在北京举行,这对于五项队的运动员来说是获得资格的最佳途径,郭建力也对自己很有信心。也许是临场发挥不太好,也许是差了那么一点点运气,在这场关键性比赛中,郭建力与自己的奥运梦想失之交臂。“当时我的心情很沉重,我觉得自己有实力拿到奥运席位,但是我没有拿到。”一年多过去了,回忆那次比赛,郭建力仍然觉得很遗憾。但是经过那次比赛,郭建力更加清楚地知道了自己的梦想,更加坚定了自己要去里约的念头,“这可能就是上天给我的考验,后面的一场一场比赛我都很用心,虽然我没有肯定的把握自己一定能争到资格,但是我知道每一场比赛我都必须尽力去拼,我从来没有放弃过奥运会!”
    “成功有很多种,但是失败只有一种——那就是放弃努力。”这是郭建力的座右铭。朝着自己的梦想,郭建力不言放弃,在经历了世界杯、世锦赛、世界杯总决赛等一系列国际大赛的考验之后,最终拿到了一个宝贵的奥运席位。
    里约奥运会,现代五项男女队都是以老带新的格局,郭建力说老将曹忠荣就是他的榜样,无论是训练还是思想境界、意志品质,曹忠荣都是他们这些小运动员的榜样,他感谢曹忠荣对他的帮助,更感谢现代五项这个团队的付出,“虽然五项项目是个人项目,但更像是一个团体项目,如果没有这么好的团体,我们不可能出好的成绩。我们的团体是非常团结的团体,我们的队友是非常棒的队友!”
    第一次参加奥运会,郭建力说自己既开心又紧张,兴奋的同时也会认真完成好每一天的训练。里约奥运会有什么愿望?“其实能参加奥运会就已经圆了我的梦,奥运会上我希望尽自己最大的努力,把每一项比赛都比好,发挥出自己最好的水平!”从资格赛时的拼每一场比赛到奥运会拼每一项比赛,郭建力坚定地朝着自己心中的梦想努力。

【打印此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