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五届百里沂河水上运动挑战赛八月举行

  “里约奥运会归来,8月27日挑战百里沂河,尽展水上英姿!”本届赛事由临沂市人民政府主办,由临沂市体育局、临沂市园林局、临沂市河东区人民政府承办,北京恒健国际体育文化传播有限公司协办,山东瑞健特体育器材有限公司冠名支持。本次百里沂河水上运动挑战赛,汇聚了 “皮划艇”、“漂流艇”、“划龙舟”、“扎筏泅渡”、“划铁船”、“定向越野跑”、“游泳横渡”、“水上技能”、“负重运船”、“沙滩脚蹼竞速”等多项水上技能比拼,是中国目前最具挑战性的、最艰苦的长距离水上极限挑战赛事。

三大看点亮相百里沂河

  5年前,在主办单位共同努力下,根据临沂市沂河流域独有的地域特色,原创出一项极具发展潜力的极限挑战赛事。经过四年的尝试,形成了一套完整的赛事运行体系。
  通过历届水上极限赛事的举行,更多的观众得以见识了临沂市别具一格的美丽,越来越多的游客慕名而来;同时,得益于百里沂河赛事的连续举行,赛事品牌号召力和影响力日益扩大,今年越来越多世界顶级户外高手“不请自来”,不仅参赛人数持续增长,运动员总体水平层次较往年显著提高。百里沂河水上运动挑战赛将逐渐成为的世界顶级选手水上极限挑战的舞台。
  百里沂河赛事5周年之际,本次赛事呈现了三大亮点。第一,将会邀约前四届的冠军队伍前来参赛,共同见证5年历程;第二,将会引入赛事现场直播,让每一位观赛者通过手机就能观看到赛事的进程;第三,将会在赛事现场设置迷你百里沂河赛道,让我们更多的属地爱好者可以参与到我们的赛事活动中,体验到赛事独特魅力。

五年一剑,开启“体育+”模式

  临沂市副市长赵爱华介绍,临沂经济社会的发展,带动群众生活方式的转变,体育健身成为广大群众的迫切需求。在2012至2015年,临沂市连续成功举办了四届百里沂河挑战赛,围绕着“全域共建、全域共融、全域共享”的旅游业发展新模式理念,体育产业将是非常重要的推动力,临沂市将会加大力度推进体育产业的发展,从而助推创建新模式理念的国家全域旅游示范市。在赛事举办上,将充分展现赛场优美环境的同时全面实现群众广泛参与。
  临沂市体育局局长刘艳芬表示,百里沂河赛事是临沂具有独创的赛事,在临沂孕育成长,对我们而言有着深厚的感情,将会倾注更多的心血把它办的更好。一是加强品牌化建设。二是加强产业化建设。三是加强普及化建设。充分发挥游泳协会、长跑协会等体育社团的作用,带动广大群众参与,提高赛事的普及率,实现持续长久发展。

沂河体育产业经济带初具规模

  经过几年的摸索实践,临沂体育产业之路越走越宽,展示出了以体育创意产业推动革命老区产业升级的强大决心。
  作为“百里沂河水上运动挑战赛”的创始人,北京体育大学社会体育系主任张健原创性地为该赛事发布了“一赛一线一园一基地”的发展规划。张健表示,“百里沂河水上运动挑战赛”将以百里沂河赛事为基础,发展出一条横跨体育、文教、休闲养老等多领域的产业链,力求将临沂体育产业打造为羽翼丰满、布局合理,有规模、重质量的支柱产业。
  张健深入浅出地介绍了“一赛一线一园一基地”的相关情况:“一赛”就是以百里沂河为核心打造的水上户外越野挑战赛以及相关摄影大赛等衍生活动;“一线”就是百里沂河体育体验旅游线,它包括了沂河两岸健身步道的建设,沂河时尚刺激的水上项目体验等;“一园”就是沂河南湖心岛水上公园,它将成为未来沂河水上运动的形象窗口,将汇集世界上最经典、最时尚、最刺激、最受大众欢迎的水上项目,成为水上运动爱好者的天堂、休闲娱乐的胜地;“一基地”就是将河东区打造为辐射周边地区的休闲养老基地、运动健身基地和青少年体育教育培训基地。
  通过以赛事为先导及突破口,继续扩大百里沂河赛事的影响力和知名度,打包整合各项运动资源、生态资源、文化内涵,以完整的产业链为支撑、以大众参与、项目落地实施为核心,这样一条百里沂河特色体育产业发展之路已经浮现在眼前。

【打印此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