皮划艇选手矢泽一辉 执着追梦 重在参与

  在即将开幕的里约奥运会上将有位身份特殊的运动员出现在赛场上,他是来自日本的皮划艇激流回旋选手矢泽一辉。除运动员外,他还有个身份——兼职和尚。据日本媒体报道,现年27岁的矢泽一辉作为一名业余选手已是连续第三次参加奥运会,四年前在伦敦,他获得第九名,创下日本在该项目的最好成绩。矢泽一辉每天从早晨5点半开始身披袈裟在寺庙里念经打坐5次,忙完祈祷,下午3点后才能驱车20分钟,前往犀川进行约1小时30分钟的皮划艇练习,享受最快乐的时光。他出家并非宗教原因,而是为了自己痴迷的皮划艇运动,为了获得奥运会参赛经费。
  从1896年雅典点燃现代奥运圣火的刹那,人类的运动情结开始被无限释放。从第一届奥运会举办至今已跨越三个世纪,人类挑战自我追求“更快、更高、更强”的脚步从未停止,对奥运会更是有割舍不断的情怀。
  被誉为“中国奥运第一人”的刘长春单刀赴会1932年洛杉矶奥运会,为中国开创参加奥运会新纪元。因为长途旅行导致体力不支,刘长春在田径男子100米和200米预赛中即遭淘汰,但他在奥运期间却享受到冠军礼遇。组委会举办冠军聚餐会时,他破例受邀赴会。当有人在席间介绍这位唯一的中国参赛选手时,所有在场者集体起立,一一与刘长春握手,并致以雷鸣般的掌声。
  为什么刘长春成绩不佳却享受到冠军礼遇?因为他向世界宣告了中国奥林匹克运动的存在;因为在洛杉矶奥运会运动场门楼上高悬着顾拜旦的名言:“参与比获胜更重要。”
  现代奥林匹克运动复兴以来,奥林匹克精神经历了从挑战自我、追求人的身心协调和全面发展到追求运动竞技的人性化、人类文化的多元和谐、人与自然的和谐共存的历史演变。在现代奥林匹克运动史上,曾有“永远争取第一,永远超过别人”的口号。现在,许多有识之士认为仅仅倡导“更快、更高、更强”是远远不够的,我们必须提倡一种更为人性化、更为团结的奥林匹克精神——重在参与、用心拼搏。比如那些来自贫穷和战乱地区的运动员,他们也许运动成绩并不突出,但能克服种种困难参加集体育精神、民族精神和国际主义精神于一身,象征着世界和平、友谊和团结的奥运会,他们身上洋溢出的奥林匹克精神更值得人们赞许。
  由10名来自叙利亚、南苏丹、刚果(金)和埃塞俄比亚的难民组成的“难民奥林匹克运动员代表队”将作为一支不分国界的特殊队伍参加里约奥运会,这也彰显出《奥林匹克宪章》中“每一个人都应享有从事体育运动的可能性,而不受任何形式的歧视,并体现相互理解、友谊、团结和公平竞争的奥林匹克精神”。
  体育的最终目的不是胜利,而是人类对力与美的歌颂和传扬。每位运动员都拥有金牌梦,不论能否实现,更重要的是他们那份追逐梦想的执着和积极参与的态度。

【打印此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