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桂芝坚守女篮18载 甘于寂寞 无私奉献

  距离国家体育总局运动员公寓咫尺之遥的爱华宾馆,是中国篮协各青年国字号球队的常驻地,作为前国青女篮和现国奥女篮主教练,王桂芝已经在这里生活了将近8年时间。8年里,一批又一批优秀球员在她手里成长起来。在今年里约奥运会的12人大名单上,除了陈楠之外,其他队员都曾经接受过她的指导,而且大部分都在两三年,甚至五六年。她的履历上也写满了功绩——亚洲U16女篮锦标赛冠军、世界U17女篮锦标赛季军、东亚运动会冠军等等。王桂芝说,她非常热爱自己的这份工作,愿意踏踏实实地一直干下去。

寂寞中勤奋积淀

  实际上,王桂芝带国字号球队的时间远不止8年,如果算上之前在女篮国少队的经历,她已经足足干了18年。国奥女篮领队,也就是王桂芝的搭档郝国华表示,能在一个岗位上坚持这么多年,实属不易。作为一个从辽宁体校走出来的基层教练员,王桂芝能够取得今天的成绩,与她的勤奋付出是分不开的。
  王桂芝在爱华宾馆的房间有手机、电脑、电视,也有互联网,但这些东西她平常基本不用。训练回来之后,她做得最多的就是写训练日记、制订训练计划、研究比赛录像以及学习先进的篮球知识,这也是她的全部爱好。在她房间的角落里摞着十几本训练日记,每一页都写得工工整整,字迹分明。王桂芝告诉记者,她的训练日记曾经被评为全国最佳教案,现在很多年轻教练都将其作为范本学习。
  “刚开始做教练的时候,我并不是一个能耐得住性子的人,也喜欢和朋友聚会、喝酒、聊天。但现在我和这些基本隔绝了,因为做教练时间越长,你会发现需要学习、研究和思考的东西越多,所以不能让一些无关紧要的事情占用太多精力。另外,年轻的优秀队员到我这来,是想提高和进步的,作为主教练我必须对孩子们负责,如果每天出去玩得很累,或者喝酒,第二天哪有精神给队员们上课。还有很重要的一点是,我并不觉得这样工作是一种负担或任务,这是我的乐趣所在,我现在特别喜欢和享受这种稍显寂寞的环境。”王桂芝说。
  王桂芝认为,要成为一个合格乃至优秀的主教练,没有捷径可走,必须一点一滴慢慢积累,“我觉得,任何一次比赛都会让我升华,因为我会碰到欧美、非洲、亚洲、大洋洲很多不同风格和体系的球队,通过观看、思考、研究视频,沉淀下来的知识会逐渐增多,然后再把这些知识运用到实践中检验到底适不适合自己的球队,这个过程中最需要的品质就是踏实。”

严格中展现人性化

  积累的目的是传授,而传授的过程中不能硬塞。王桂芝说,作为运动员,平时训练和生活枯燥单一,很容易疲劳,那么主教练的每一堂训练课就应该有明确的目的,也就是要练什么,通过练要解决什么问题,有时候一个问题还需要有多种训练方法。运动员要真心接受这样的训练方法和目的,才能事半功倍。“比如每次大赛之前一两月的准备期内,我要加强训练强度,就会提前给队员们做动员,解释我们为什么要上强度,要上多大的强度,如果队员们能充分理解并接受,即使训练会感觉到累,她们也会感到很开心,因为训练中她们会感受到自己的进步。”
  王桂芝还善于观察队员们的情绪,她说女孩们的心思细,有时候情绪波动相对比较大,这些通过训练课上她们的动作、眼神等就能看出来。了解了队员的思想状况,王桂芝不喜欢训斥,也不喜欢当面找队员谈话,“因为一旦当面谈话,有些队员可能就会哭,或者抱怨,这并不是我想看到或听到的。遇到这种情况,我一般会在她们的训练日记上简单提示两句,现在运动员接触信息多,见识多,也都很聪明,只要稍微点拨或暗示一下,她们就能明白。”
  训练和生活中,王桂芝以身作则,要求队员做的,自己先做到。比如在训练场上,她从来不会在训练间隙去看手机,再比如要求队员们遵守作息纪律,她自己会先遵守。王桂芝一直觉得,潜移默化的力量总胜过训斥。
  尽管不喜欢训斥队员,但王桂芝也有严格的时候,用领队郝国华的话说,“王指导在那一站,就有种不怒自威的气质。”作为“过来人”,她会经常教育年轻队员,永远不要把自己看得太高,更不要把自己的利益凌驾于集体利益之上。作为一名国家队运动员,本应该在最好的年华塑造最好的自己,在球场上充分展示特点和技能,不要因为情绪和利益等问题,影响了自己的前途。

爱人支持是最大动力

  由于现在的国奥女篮是长期训练,所以王桂芝每年回家的机会并不多,而她的爱人、辽宁足球名宿杨玉敏也有大量的工作,女儿杨半伴同样在外面边读书边打球,这样一来,一家三口只有在春节假期才能够团聚。他们在沈阳的家既没有开过火,也没有朋友去拜访,在网络还不发达的时候,王桂芝和杨玉敏想交个话费,都要委托在沈阳的朋友代为办理。
  王桂芝说,聚少离多并不影响一家三口之间的感情,女儿杨半伴曾经在国青队和国家队都打过球,王桂芝两口子本来不想让女儿走运动员这条路,但从小受到体校环境的熏陶的杨半伴还是选择了打球,最初在国少队的时候还跟着老妈训练过。王桂芝说,那时候在场上完全不把半伴当自己的女儿看待,很多时候对她的要求甚至更严厉,母女俩经常因为篮球理念和想法不一致而产生意见分歧。如今杨半伴凭借自己的努力考上了北京首都体育学院研究生,作为妈妈,王桂芝感到非常自豪,她说希望女儿未来的发展顺其自然,快乐就好。现在母女俩见面也不再讨论篮球,话题更多转向了生活。
  和爱人杨玉敏,王桂芝至今保持着每天至少通一次电话的节奏,不管有事没事,这是两人从恋爱的时候就养成的习惯,“长期的分离其实并没有影响我们之间的感情,反而觉得更亲密了,这估计就是人家说的距离产生美,因为见得少,所以矛盾就比较少,见到了都很珍惜在一起的时间。”
  可能因为自己也是球队教练,出于对职业的感情,杨玉敏对王桂芝的事业非常支持,王桂芝有时候会感到压力很大,就打电话找爱人发泄情绪,“扬言”不想干了。这个时候杨玉敏总会耐心地劝导她,鼓励她坚持下去。杨玉敏还经常说,“不管你在哪里训练,只要我有时间,就过去陪你。”这话让王桂芝感到无比温暖,她说,爱人的支持,是自己作为主教练能够坚持到今天最大的动力。

【打印此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