女举69公斤级冠军向艳梅不破纪录不退役

  女子举重69公斤级决赛上演了非常惊险的一幕,中国选手向艳梅在第三次抓举时被杠铃压倒了头部,让现场的所有人为她捏了一把汗。“当时眼前看到了好多星星”,赛后向艳梅轻描淡写地对记者说,“其实当时并没觉得有多疼,就想着好好比赛,现在举完了才觉得有点疼。”
  此前,中国选手在举重女子69公斤级的比赛中曾3次问鼎奥运会冠军,该级别的抓举、挺举和总成绩的世界纪录都是刘春红在北京奥运会上创造的。尽管向艳梅现在并不处于竞技状态的巅峰期,但是能够对她构成一定威胁的只有哈萨克斯坦选手扎帕库尔。从抓举比赛开始,向艳梅就一直压着扎帕库尔,两人第一次试举分别举起113和111公斤,第二次向艳梅举起116公斤,再次压住对手1公斤。随后扎帕库尔挑战117公斤失败,而向艳梅在挑战118公斤时发生意外,杠铃压过后脑勺然后从身前落下,幸亏向艳梅反应敏捷,迅速下蹲,自我保护及时。
  在全场观众的一片惊呼声中,向艳梅退到后场,教练和裁判随即向她确认身体情况。向艳梅自觉无大碍,向裁判示意可以继续比赛。挺举比赛扎帕库尔首次试举失败,随后分别举起140和144公斤,向艳梅则是在第二次试举中以145公斤提前锁定冠军。随后向艳梅冲击147公斤没能成功,最终她以261公斤的总成绩为中国队再添一金。
  “今天状态并不好,特别是抓举被砸了一下,挺举的发挥还是可以的。”在有惊无险地拿下冠军之后,向艳梅回到后场抱着教练周继红,激动的泪水一下子夺眶而出。“不过那就是一瞬间的事”,当记者再次见到她时,这位姑娘已经相当淡定,就好像奥运冠军与她无关一样。
  “虽然拿到冠军了,但并不是所有梦想都实现了。”向艳梅说,“在退役之前我一定要把世界纪录给破了。”在向艳梅的心里,一直有一个没有实现的梦想,那就是在世界纪录的统计表上,写上自己的名字。“具体什么是时间退役还不好说,但是在此之前要努力把世界纪录破了。”
  “今天这个成绩对她来说并不是最好的,自从去年的锦标赛之后,她就进入了一个低谷,今年只是比去年好了一点,但是身体状态还没有达到顶峰。”周继红说,“打破世界纪录这一直是她的梦想,而且她的身体条件非常好,只要她有这个信心和决心,还是很有希望的。”

【打印此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