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女子重剑团体收获银牌折射四年努力

  面对领先后采取保守战术的罗马尼亚队,中国女子重剑队的姑娘们在8月11日的里约赛场上没能卫冕,以6剑的劣势获得团体银牌。赛后,法国外教勒瓦瓦瑟召集队员肩并肩围成一圈,他告诉大家,这场比赛她们已经打得非常棒了,所有人都应该为这枚银牌感到骄傲。
  四年前的伦敦奥运会,由李娜、孙玉洁、许安琪和骆晓娟组成的中国女子重剑队获得团体金牌。四年之后,李娜和骆晓娟已退役,孙一文和郝佳露加入后,女子重剑队成为一个全新的团体。去年,四位队员合作在莫斯科世锦赛夺冠,所以,里约奥运会,她们仍是团体赛的夺冠热门。
  四分之一决赛和半决赛,中国队相继战胜乌克兰和爱沙尼亚,决赛中她们的对手正是去年世锦赛决赛中遇到的罗马尼亚。经验丰富的孙玉洁和许安琪率先亮相,两局过后落后对手一剑。第三局,夺得个人赛铜牌的孙一文上场,由于她在八强战中受过伤,影响到了发挥,结果她在这一局输给了对手两剑。“我确实想坚持,毕竟这是为了国家和团队的荣誉在拼。”赛后孙一文在接受采访时表示。
  没想到,这局比赛让孙一文的伤情加重,勒瓦瓦瑟被迫作出决定,让之前没有在团体赛中出过场的郝佳露提前替补出战,“让郝佳露上场是赛前计划好的,只不过当时计划是最后一轮。孙一文的伤情复发,我们不能让她继续冒险,所以郝佳露在第二轮就上场了。”勒瓦瓦瑟透露。
  虽然郝佳露赛前就做好了上场的心理准备,但提前上场仍感到较大压力。“想充分调动自己却始终调动不起来,导致没有发挥出训练水平。”结果,郝佳露在第五局以0比4输给对手,让罗马尼亚将优势扩大到五剑。赛后,郝佳露有些自责,情绪低落,主教练和队友们都纷纷安慰和激励她。
  大比分领先的罗马尼亚队采取更为稳妥的防守战术,孙玉洁和许安琪在最后两局展开反攻,但最终还是未能挽回劣势。不过,姑娘们的顽强赢得现场观众热烈的掌声,不少外国观众在颁奖仪式结束后,希望得到中国姑娘们的签名和合影。
  “虽然没能卫冕,有点遗憾,但银牌也已经非常好了,这次我们是一个新的团队,一半的队员没有经历过奥运会,能够打成这样足以证明我们这四年的努力了。”同样在本届奥运会中带伤上阵的许安琪赛后表示。
  开朗的孙玉洁不停地和身边的队友以及相熟的记者们聊着天,团体赛的前一天是她的生日,但为了准备比赛,孙玉洁没有任何庆祝。“能进奥运会的队伍都有实力拿冠军,我觉得我们在团体赛的发挥已经足够好了。今天的这枚银牌是团队送给我的生日礼物,我觉得弥足珍贵。”

【打印此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