杜丽完美“谢幕” 奇迹不只由金牌创造

  “之后我可能会放弃射击训练了!”杜丽这句话一说出来,记者们并没感到意外,毕竟她在伦敦奥运会后已“退役”过两年,大家都做好了心理准备。但消息由她亲自宣布,一片欷歔还是弥漫在新闻发布会现场。
  北京时间8月11日晚,杜丽完成了里约奥运会的谢幕战,在女子50米步枪三姿决赛中,她拼尽全力,收获一枚铜牌,此前在自己的成名项目——女子10米气步枪上,她还射落一枚银牌。两枚奖牌对现在的杜丽来说,已算得上奇迹。
  “里约奥运会的备战是我四届奥运会最艰难的一次,因为规则改变很大,给我适应的时间又很短,特别是女子50米步枪三姿项目,以前决赛中只有立射,现在三种姿势都有,相当于之前训练的和已经习惯的东西都被推翻了。”杜丽说,“所以打三姿的过程中,我就一直在想,太难了,实在太难了!”
  杜丽在里约奥运周期的训练确实不够系统,2012年伦敦奥运会后,她暂时离开赛场,直到2014年底才重新回到国家队。对于一个33岁的女运动员来说,复出的过程非常困难。她既要和伤病斗,又要和体能斗,直到进入2016年才可以基本做到正常训练。在中国射击队的奥运组队选拔赛中,由于伦敦奥运会的成绩并不好,加之此后两年没有参加任何世界比赛,杜丽的奖励积分并不高,但她却顽强地通过了选拔赛的考验,并在女子10米气步枪和女子50米步枪三姿两个项目上都以1分的优势入围。“前几次奥运选拔时,要么奖励积分高,要么只需要打一项,这次两个优势都没有,所以无论是心理上还是身体上都非常累。”杜丽曾在接受采访时表示。
  在备战过程中,杜丽需要一边找状态,一边努力适应新规则。她曾告诉记者,以她当时的状况,要想在里约拿冠军,可能性微乎其微,即便站上领奖台,也具有挑战性。的确,在复出后参加的世界杯比赛中,从她的表现和成绩中完全看不到奥运冠军的影子——去年的阿塞拜疆世界杯,她在10米气步枪资格赛中仅排名第17,今年参加了三站世界杯,在曼谷和慕尼黑,两个项目都没有进入决赛,特别是在慕尼黑,两个项目的资格赛排名都在30位开外。直到里约奥运会测试赛,她才拿到10米气步枪冠军。在奥运会开始前,杜丽的10米气步枪世界排名下滑至第6位,50米步枪三姿更是排在第45位。
  所以,在竞争残酷的奥运赛场上,能够再次拿到一银、一铜,对杜丽来说就是奇迹。因此,每次打完比赛走出赛场,她的脸上都洋溢着12年前雅典奥运会首次夺冠时的笑容。“我真的特别满意了,除了女子50米步枪三姿决赛最后一枪的那个8.6环。”杜丽半开玩笑地说。
  12年,四届奥运会,两金一银一铜,即便是真的就此退役,杜丽的职业生涯也足够完美了。

【打印此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