奥运礼赞——乒乓球男女单究竟赢在哪儿

  乒乓球男女单打决赛酣畅淋漓的激战过后,马龙战胜张继科夺冠,丁宁逆转李晓霞摘金。
  乒乓球运动在中国被尊为“国球”。中国乒乓球队成立于1952年,走过64载,曾经经历过低潮,但近20年基本处于巅峰。世界上,拿到乒乓球大满贯的球员,到目前为止有10人,他们是瑞典的瓦尔德内尔、中国的刘国梁、孔令辉、邓亚萍、王楠、张怡宁、李晓霞、张继科、丁宁、马龙。2008年北京奥运会上包揽男单、女单、男团、女团四枚金牌,那年最让国人自豪的是三面国旗同时升起的画面。2012年伦敦奥运会上,国乒再次包揽男单、女单、男团、女团四枚金牌,成为当之无愧的梦之队!
  面对激烈竞争,一项竞技运动长期处于世界第一绝对不是偶然。对于中国乒乓球队缘何长盛不衰,乒乓球界、体育界、社会各界在不同时期都进行过多次总结、探究,各种经验、各类举措、各个结论已经汇成了一个极为丰富的宝库,这些经验、举措和结论是乒乓球运动的一项重要社会贡献。
  我们记得从“人生能有几回搏”到“人无我有、人有我新、人新我变”,从“养狼计划”到“第三次创业”,无不充满着时代气息,这对乒乓球界、体育界,乃至社会各界产生了重大的影响。
  任何事业在不同的历史条件下,会遇到不同机遇,同样也会遇到不同的困难。一支体育队伍的长盛不衰,不可能仅仅依靠一个办法、一套流程、一个思路就可以实现,中国乒乓球队的发展本身就一再证明了一个道理,那就是只有切实与时俱进,主动适应变化,不断锐意创新,保持优秀传统,才可能主动,才可能领先,才可能实现较长时期的先进。
  乒乓球的规则多次变化,市场化的赛事层出不穷,新生代的球员一代又一代,如果没有与时俱进,没有主动适应,没有锐意创新,中国乒乓球队是不可能有如此强盛的团队实力的。
  在新时期,我们更应该深入地研究这支队伍的经验和做法,这不仅仅对竞技体育的发展很有意义,对社会各界也应该很有启发。
  在中国体育界有许多队伍保持长盛不衰,经历由弱而强,也有由高渐低,如何更深入地总结他们的成因,也可谓是奥运会赋予我们的重要使命!

【打印此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