俄罗斯花样游泳强大的秘密超强艺术积淀

  如果说里约奥运会赛场上哪个项目让俄罗斯人扬眉吐气,应该非花游莫属了。只要俄罗斯选手一站到花游赛场上,她们的气场就让全场鸦雀无声,她们的每一个举手投足,都充满着世界霸主的气势。而裁判,也总是毫不吝啬地给她们打出高分。8月16日花游女子双人决赛,俄罗斯队以绝对优势喜夺桂冠。
  独霸花样游泳界20年,这中间所有世界大赛的金牌基本都属于俄罗斯,只有日本队在世锦赛上拿到过一块双人项目的金牌。这远比中国跳水“梦之队”更“恐怖”,因为她们的存在,其他国家在这个项目上基本只为银牌而奋斗。
  俄罗斯花游为何如此强大?
  最重要的一个原因就是俄罗斯长久以来积淀下来的艺术气息。众所周知,在艺术领域,俄罗斯是世界顶级水平,她们在舞蹈、绘画、技巧等都非常出色,这是一个国家花游生存的基本条件。
  正是良好的艺术氛围让俄罗斯花游有强大的编排、无穷尽的素材。由于俄罗斯地大物博,她们的艺术也非常多元化,这对花游素材取材是非常有利的。此外,还有一个客观条件,就是运动员的身材,俄罗斯运动员的身材在世界范围内都是数一数二的,她们身材颀长,又有一定的肌肉线条,正是最适合花游的身材。
  当然,以上两点都是俄罗斯花游称霸世界的客观原因,在花游这项运动上,他们的投入也是巨大的。据了解,俄罗斯几乎每个地区都有花游俱乐部,有的还不止一两家。每年,他们会按照年龄组举行不同的比赛,给小选手们提供锻炼机会。对于本国的优秀花游选手和教练,俄罗斯的管理政策非常严,她们不用担心就业问题,但是也别想轻易出国执教,为了能请到一名俄罗斯教练,中国花游队就曾想了无数办法,但是俄罗斯方面的态度非常强硬:只要是优秀的教练,就一个也别想出去。而优秀选手退役后,会被安排到基层去教启蒙阶段的孩子,让她们在刚开始接触花游时就能接受最正规的训练。每年的世界青少年锦标赛都会进行规定动作的比赛,这也是对一个花游运动员基本技术的考验,俄罗斯不仅能拿到冠军,最多时可以把前十几名全部包揽。也就是说,在起步阶段,她们就是以领先者的姿态在领跑,难怪后来者难以追上她们了。
  这就是为什么俄罗斯几乎没有新老交替烦恼的原因,因为她们有相当厚的人才基座。她们也会面临运动员在大赛后大批退役的问题,但是新上来的队员经过一年左右的磨炼,马上就能达到老队员的水平。
  正是因为有着得天独厚的先天优势、充足的后备人才和完善的培训体系,俄罗斯队员的个人能力才会如此强,她们的优势才如此明显。想要赶上并超越俄罗斯,对现在已处于世界亚军位置的中国队来说,难度还很大。短期内,俄罗斯的霸主地位还是很难被挑战的。

【打印此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