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做“陈楠接班人”孙梦然打出自己天空

  里约奥运会上,孙梦然是中国队中发挥最出色的球员,场均12.4分位列全队之首,另外还有5.0个篮板球以及1.6次助攻。
  这是孙梦然第一次参加奥运会,她说自己刚开始的时候还是有些紧张,不过一进入比赛状态就适应了。奥运赛场上,孙梦然见识到了高水平球队的打球风格,这让她受益匪浅。“世界强队在球权的争夺以及应变能力上都非常出色,而且她们的队员在场上很淡定,打得非常沉稳,这都是我学到的宝贵经验。”
  奥运会上面对强敌,孙梦然打得非常强硬、果断,小组赛第二场对阵塞内加尔,她得到17分和5个篮板,帮助中国队击败对手,保留了晋级八强的希望。对阵塞尔维亚和美国,她都得到16分,尤其是对美国队一场,孙梦然不光在内线得分,还经常拉到外线投三分球,全场她三分球5投3中,这不仅可以看到她比较全面的技术特点,更可以看到她面对冠军球队时那种不畏强敌的劲头。
  身高1.95米的孙梦然遗传了父母的篮球基因,在八一队她与自己的偶像陈楠一起训练参赛,学到了很多东西。2009年,只有17岁的孙梦然出现在了WCBA联赛赛场上。2012年伦敦奥运会之后,陈楠逐渐淡出,孙梦然成为八一队内线的绝对主力。
  2011年,孙梦然被征召进国青女篮,并且随队征战了女篮U19世锦赛,场均贡献7.1分和3.2个篮板,此后她就成为了国家队的常客,2013年女篮亚锦赛、2014年土耳其世锦赛、2015年武汉亚锦赛上都出现了她的身影。
  如今,“陈楠接班人”的称呼已经落到了孙梦然身上,对此小姑娘总是谦虚地表示:“陈楠是我的楷模,我觉得谁都无法成为她,我也一样,只能尽力去提高自己,在八一队和国家队都像陈楠一样,做更多的贡献。”孙梦然说,她喜欢NBA马刺队的邓肯,因为后者打球很积极,勤勤恳恳,而且为马刺效力这么多年,因此在八一队,孙梦然的球队号码特意选择了21号,“目的就是向邓肯致敬,希望自己也能像他一样,未来打出属于自己的一片天。”

【打印此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