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象奥赛战罢第三轮真正较量才刚刚开始

  正在巴库进行的第42届国际象棋奥林匹克团体赛第三轮比赛一直激战到9月5日凌晨,中国男女队分别对阵巴西队和越南队,身兼中国代表团团长的国家队总教练叶江川借助电脑观战。只见他不停地转动手中的鼠标,将场上中国男女队员8盘棋局的变化和形势了然于心。这种紧张度很高的观赛状态持续长达四五个小时后,叶江川再等待队员们一一走出赛场与他们交流。
    叶江川说,与前两轮比赛对手实力较弱相比,中国男女队第三轮遇到了实力较强的队伍,而这就是积分编排赛的特点。
    前3轮比赛结束后,叶江川分别对中国男女队的表现进行了点评。他说,中国男队取得了3连胜是相当不错的表现,从比赛过程来看,每一轮中国队上场队员发挥得都很稳定。中国男队需要继续保持这种状态。
    叶江川认为,中国女队在第三轮被越南打平有些遗憾。据他介绍,越南女队虽然并非一流强队,但中国女队多次与其交手都不够顺利。这次巴库奥赛交手也是如此,中国女队遭到了越南队的强力阻击。
    作为一名奥赛老兵,叶江川说,他非常理解队员们的心理状态,比赛顺利时大家都会保持很高的士气,一旦比赛受挫,队员们的情绪很容易受到影响,从而有可能导致在场上水平发挥不出来。
    虽然为中国女队的第三轮打平对手感到有些遗憾,但叶江川表示,奥赛多达11轮比赛,在比赛中遇到挫折实属正常。比赛还有8轮,只要队员们在此后的比赛中继续保持昂扬的斗志和高涨的士气,尤其在与强队对冲时不落下风就没有问题,“真正的较量才刚刚开始”,叶江川说。
    为了消除队员们的顾虑,比赛结束当晚,叶江川分别召集男女队开会,鼓励大家继续努力,为胜利而战。

【打印此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