男子竞走选手蔡泽林:我还有更大的空间

  在刚刚结束的里约奥运会上,蔡泽林在男子20公里竞走比赛中走出1小时19分26秒的个人赛季最好成绩,为中国田径队贡献了一枚银牌。
  这已经是蔡泽林的第二次奥运会之旅,四年前的伦敦,他最终名列第四,距离站上领奖台只有一步之遥。“伦敦奥运会是我第一次站上世界大赛的舞台,因为年纪还小,心里并没有什么压力,所以走得还算轻松,但是能力与高水平运动员相比,的确还是有一定的差距。”蔡泽林说。经过四年的历练,这位云南小伙不仅成绩提高了,而且心理上也更加强大,他告诉记者,尽管对于奥运银牌已经很满意,但感觉自己还有更大的进步空间。
  蔡泽林的自信来源于近年来高质量的训练,2010年开始他就进入了达米拉诺的竞走外教组,由于未能入选大邱田径世锦赛的大名单,他有将近一年的时间,回到了本土教练手下。不过沈阳全运会之后,他再次被召入了外教组,直到现在。
  竞走队外教达米拉诺号称“竞走教父”,在他的指导下,蔡泽林各方面的能力都得到了提升。特别是在技术方面,以往蔡泽林在比赛中走得很急,特别容易“吃卡”,现在他已经很好地控制了这一点。究其原因,蔡泽林认为,还是每堂训练课的质量提升了,这让他的训练更加系统,也更加有连贯性。“之前的训练总是感觉强度上不去,到了比赛中自然比不过人家。”
  尽管成绩在一步步提高,但里约奥运会周期,蔡泽林还是克服了很多挑战。从2014年的世界杯到2015年的世锦赛,他在比赛中途中经常出现恶心想吐的感觉。调整了一段时间之后,才重新找回了节奏。
  而就在备战里约奥运会的关键阶段,蔡泽林又出了“意外”,年初在南京集训时,他不小心摔伤,导致左臂完全动弹不了,足足休息了半个月的时间才重新回到训练场,这在一定程度上打乱了他的备战计划。3月份,里约奥运会选拔赛开始,那次比赛蔡泽林走得很努力,最终紧随王镇和陈定,获得第三名。随后的罗马竞走世界团体锦标赛上,他又拿到了成年组男子20公里竞走亚军。这让他彻底锁定了一个里约奥运会“入场券”,也才有了之后的那枚银牌。
  蔡泽林说,接下来的训练,他除了要继续增强个人能力之外,还要着重锻炼自己的拼劲和斗志,因为这对于长距离的竞走项目来说,是非常重要的。四年之后的东京奥运会,他自然有更高的追求。不过,小伙子还是保持着清醒的头脑,“路还是要一步一步走,新的周期先从世锦赛、全运会、世界杯这样的重点赛事开始,踏踏实实比好每一站。至于更高的目标,我相信是水到渠成的。”

【打印此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