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术套路评分方法微调比赛更加公平公正

  今年8月1日,国家体育总局武术运动管理中心印发《武术套路演练水平的评分方法与应得分确定及相关内容的调整》和《武术散打台上裁判员评判的计分方法的调整》的通知,对武术套路和武术散打临场裁判员评分的操作办法进行了微调,并在印发之日起开始施行。

  据介绍,此次微调是为了进一步杜绝技术漏洞,减少人为因素,使比赛结果更加公平公正,透明可信。在今年8月份进行的全国武术套路、散打冠军赛的比赛中,已经采用了新的裁判评分方法。在天津举办的全国武术运动大会期间,记者就此次微调对武术套路项目比赛评判的影响采访了本次大会套路组总裁判长苏长来。

  苏长来介绍,总局武管中心此次对武术套路项目,尤其是全运会项目的裁判评分操作办法进行了微调,这个调整主要是为了按照国际赛事标准,对比赛进行更加公开、公正、透明的评分。

  他介绍,此次武术套路项目的临场裁判员评分操作办法微调中,首先规定裁判长不参与B组(演练水平)的评分,其他职责不变;其次,B组评分中的裁判员由3名增加到5名,计分时去掉最高分和最低分,另外3位裁判的平均分为运动员实际得分。

  苏长来说,武术套路自选项目中,高水平运动员在A组(动作质量)、C组(难度)的分数相对平稳的情况下,最终的分数高低一般都取决于其演练水平,运动员最终能取得什么样的名次,关键也要看在演练水平上的较量。这次裁判评分操作办法在这方面的调整,对运动员来说将更加公平公正。

  在此次调整中,5位B组裁判的评分会同时显示在大屏幕上。苏长来说,这样便于运动员、教练员监督每位裁判员的打分,也便于裁判组、仲裁组、竞赛监督和广大观众的评价和监督,保证裁判过程的公开透明。此外,新的裁判方法对A、B、C三组11名裁判的场上座次也进行了明确规定。苏长来说,将同组裁判座位隔开是为了避免相互影响,确保同组裁判能独立进行评判,这样的安排非常科学也非常合理。他认为,目前武术套路的裁判方法不仅与国际比赛评分方法接轨,在一系列打分计点项目裁判方法的公开透明上也走到前列。

  通过今年的全国武术套路冠军赛和此次全国武术运动大会的实践和运行,新的裁判方法得到了很好的检验。苏长来认为,裁判评分操作方法不断改革和完善的大方向是正确的,这有利于项目的长远发展和赛事的公平公正。他说,目前只是对B组的评分操作方法进行了微调,未来有可能也要对A、C组也要进行相应微调,确保赛事全方位的透明。

  亲身经历过今年几项重大赛事的执裁工作后,苏长来认为,在新的裁判方法中也产生了一些小问题。他举例说,目前一个比较明显的问题是平分现象增多,比赛中可能会增加一些并列名次的现象,为赛事组织和准备增加一些不确定性。苏长来认为,打分计点项目中的并列现象并不一定是一种好现象,有时还可能是一种双刃剑,尤其在涉及前三名排列时。

  他说,对于这些问题,未来我们应该采取一些相应的措施和解决办法。此次微调中,裁判长不再参与打分操作,但在一些突发情况和特殊情况下,例如平分状态下,要赋予裁判长和总裁组一定的权限进行相应处理和调整,避免过多的并列现象发生。

  苏长来说,改革是一种探索,这种探索要在实践中不断完善,我们的裁判委员会和教练委员会应该继续探讨、研究相关问题,按照竞赛规律不断改革,以利于武术套路项目未来的健康发展。

【打印此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