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围棋团体锦标赛中国“少年石佛”击败一力辽

  新华社长春9月28日体育专电(记者姚友明)28日,第18届农心辛拉面杯世界围棋团体锦标赛在长白山展开第二局较量。有“少年石佛”之称的中国先锋范廷钰九段执白124手挑落日本先锋一力辽七段,帮助中国队赢得“开门红”。

  一力辽27日以半目优势击败“人机大战”中的人类代表、韩国先锋李世石,爆出了本届杯赛一个不大不小的冷门。上届农心杯中,这位日本棋手曾经击败过中国棋手范蕴若五段。此次面对中国围棋界“两范”中的另一位棋手,执黑的一力辽没能获胜。

  本局比赛是两位“95后”年轻棋手的首次正式对决,双方均采用星小目布局。一力辽经过长考第27手开始对右下角白棋展开猛攻,气势逼人。好在范廷钰在搏杀中处理相对灵活,成功在右下方完成弃子取势的转换。第61手,一力辽在左下一间高挂白小目,但挂角方向有误,范廷钰靠在外面顺势围住下边大空,白棋所得颇丰。

  一力辽面对劣势宁为玉碎、不为瓦全,黑棋第107手“搅”进下方白阵。此后,双方在下边白空里展开了一场大型“死活题测验”。战至第124手,攻入下边白空里的黑棋全部“阵亡”,日本先锋投子认负。

  29日,本届比赛将展开第三局较量。范廷钰将坐镇擂主位置,迎接韩国棋手李东勋的挑战。

【打印此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