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台球协会出新招超级联赛亮相香格里拉

  酝酿、筹备两年多的中国台球协会超级联赛(香格里拉站),10月8日在云南省迪庆藏族自治州香格里拉市闪亮登场,标志着国内首个以团体赛制标准的职业化台球俱乐部联赛的真正诞生,来自北京、西安、兰州、长沙等12支俱乐部代表队的近百名选手参加了比赛。
    本次比赛由国家体育总局小球运动管理中心、中国台球协会主办,由迪庆藏族自治州人民政府、北京发源地文化传播公司共同承办,是一次台球体育赛事和旅游资源的联手共融。
    该项赛事亮在何处?
    在8日的新闻发布会上,中国台球协会秘书长王涛表示:“在体育产业发展中,任何项目的职业联赛,将是对该项目推动力度最大的赛事。如今,中国台球协会超级联赛最大的创新之处是斯诺克、中式台球、美式9球三个项目同时进行,并且以俱乐部团体形式参赛。参赛选手为国内中式台球、美式9球及斯诺克最高水平的选手,同时,注重球员梯队培养和潜在价值挖掘,可以说是中国台球运动职业化的里程碑。”
    9日的开幕式上王涛又强调:“中国台球协会超级联赛与香格里拉的结合,正是积极响应国家号召,深化改革、创新发展的产物。顶级的赛事IP可以在各个城市中与当地城市文化、民俗特色、亮丽景点等相结合,促进城市旅游从普通观赏型旅游向赛事型旅游、体验型旅游升级,提高城市旅游的品质。”
    对于体育与旅游的联姻,迪庆州委常委、宣传部长吕兵表示:“我们引进知名赛事,与赛事运营公司合作,就是要知名赛事与‘香格里拉’‘三江并流’‘茶马古道’等品牌高端结合,强强联手,一起携手打造品牌赛事活动,共同提升和守护香格里拉品牌,共享体育旅游产业发展的成果,合作共赢、共同发展。”
    台球运动是在国际上广泛流行的高雅室内运动,不仅为台球爱好者带来快乐和健康,而且因受众广泛而拥有巨大的消费市场。据统计,目前中国各类台球爱好者达到7000万,球房数量超过10万,日均参与人数约400万,受众人群超过1.2亿。不过,具有影响力、自主知识产权的本土台球赛事处于长期缺席状态,商业化程度最高的台球运动处在尴尬的职业化拐点。中国台球协会引进了大量成熟的国际化赛事,包括中国公开赛、上海大师赛等,但是时间短、都是单项比赛,很难形成长期规模效应。同时由于主要是球星参与、商业和职业化程度不够等问题,缺乏更接地气的用户群长期广泛的关注。
    不难看出,中台超(CBSL)的诞生,为球星的参与发掘、球市的形成、商业化和职业化发展、体育赛事和旅游资源的联姻,均奠定了良好的平台。

【打印此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