亚洲杯最佳接应江川 走出伤病满血归来

  上月底结束的2016年亚洲杯上,22岁的江川获得最佳接应,这位在集训中期才加入队伍的队员,成为了本届亚洲杯中国男排二队最大的亮点。这位热爱排球的大男孩,因为严重的伤病,险些告别赛场,通过这几年的恢复,他终于“满血”归来。

  因为锻炼身体的考虑,江川从小学四五年级的时候拿起了排球。2010年他进入北京青年队,通过三年的训练,他和刘力宾、张秉龙等队友一起,捧起了2013年辽宁全运会男排小年龄组的冠军奖杯。这一个冠军,让江川和他的队友被看做是北京队的希望之星。“那个冠军,对我来说是个激励,也是那几年和队友、教练一起努力出来的结果,算是付出有了回报,对自己今后的排球道路有也了信心”,对于自己运动生涯第一个重要赛事的冠军,江川如此表达。

  冠军给江川带来了荣誉和信心,但江川也为此付出了很多。在备战全运会的比赛中,江川左膝十字韧带断裂。于是,在全运会结束后,江川就立刻进行了手术。这个伤病的严重程度很可能会让江川提前终止运动生涯。“当时想到做手术,就想一定要继续打下去。要不手术我也不会做。”多年和排球打交道,江川已经深爱上这项运动,他不忍心这么早离开,于是坚持做了手术。

  在随后的时间里,看着昔日的青年队队友,都已经升入成年队并征战联赛,江川只能一个人默默地康复。“康复的过程比较曲折和艰辛,当中也有很多人鼓励我、帮助我,让我康复道路变得顺畅。”江川回忆起那段最难的日子说,“我记得从手术到我开始训练起跳扣的第一个球,一共经历了9个月的时间。”

  2014年7月,北京男排与伊朗男排二队在光彩体育馆进行内部对抗赛,江川替补登场,这也成为他在北京一队的首秀。但是由于伤病康复花去了很长时间,相比其他队友。江川落下了很多课,同时,北京队联赛在接应位置上连续聘请高水平外援,再加上老将王琛的压阵,江川在升入一队后,比赛的机会并不多,这也让他并不为人所熟知。

  今年是江川首次参加国字号球队集训,原本他并没有进入国家二队的集训名单,在接应位置上,有戴卿尧、刘向东、唐川航等多名有国际大赛经验的选手,但是戴卿尧因为其他比赛,无法征战,刘向东状态不佳,唐川航赛前打了世界军体锦标赛,在接应位置上人员捉襟见肘,所以同样来自北京的主帅李牧想到了江川,对于江川李牧一直很看好,认为他很有潜力。

  事实证明,李牧的这次选择是完全正确的。这次亚洲杯,江川获得最佳接应是实至名归的。他在多场比赛,都是中国队的得分王,其中半决赛对阵中国台北的比赛,江川一个人就砍下了全场最高的31分,在全队其他进攻点都很难下球的情况下,江川承担起了重任,他是中国队闯入决赛的最大功臣。而来到决赛,尽管中国队1比3不敌伊朗,无缘冠军,但是江川再次成为全队最稳定的得分点,拿下全队最高的27分。

  第一次为国而战,江川就发挥出了高水平,他是如何做到的?“我是中间才跟着集训的,与大家配合时间更短、更难。但是大家基本上都是同龄人,沟通相处很方便,加上教练在中间的沟通和调节。”江川坦言,“这是我第一次代表国家队比赛,心气比较高,跟大家相处也很融洽。我觉得打比赛首先是自信,如果打之前都没有自信这个比赛肯定打不好。自信和不犹豫是关键。再加上专心投入比赛,杂念少了发挥的就会好些。”

  中国队决赛负于伊朗,是江川亚洲杯印象最深刻的比赛。因为输球,他通过对手学习到了不少,增长不少比赛经验。“亚洲杯自己的收获也是挺大的。从技术到经验再到心态临场的调解各方面都有。”江川总结说。而打完亚洲杯高强度的比赛之后,他手术的左腿也没有疼痛反应,可以说他已经完全康复了。

  小资料

  出生日期:1994年8月9日

  出生地:北京

  身  高:2.04米

  体  重:90公斤

  扣球高度:3.55米

  拦网高度:3.45米

【打印此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