任重道远坚持不懈象棋海外推广开拓新局面

  不久前在阿塞拜疆首都巴库结束的第42届世界国际象棋奥林匹克团体赛,共有来自187个国家和地区的300多支队伍1600多名棋手参赛,这再次展示了国际象棋无与伦比的国际化程度以及世界上影响力最大的棋种地位。而作为中华传统文化的象棋也在加紧进行海外推广工作,日前世象联第一副主席、中国象棋协会主席陈泽兰接受本报记者专访时明确表示,象棋海外推广之路一定要坚持不懈地走下去。

  世象联正进行组织规范

  陈泽兰介绍,世象联成立已经有20多年,但一直没有完成注册手续,内部组织架构不够合理,章程多年未做修改,与项目发展的需求很不相符,从而导致很多工作停滞不前,目前世象联成员协会只有20多个。而在这一组织中,中国象棋协会一直承担项目发展和海外推广的主要工作。从去年开始,中国象棋协会勇于承担世象联发展方向的重任,主动提出修改世象联章程。今年8月在赫尔辛基举行的第二届世界象棋公开赛期间,世象联召开了第六届执委会第四次会议。会上,与会代表再次就组织规范、修改章程等重要议题进行了讨论并作出了决策。

  根据此次会议作出的决定,世象联的注册将在中国北京完成,目前正在履行有关注册手续,而修改章程的工作也在推进中。一旦完成这些工作,将会为象棋的海外推广起到积极的促进作用。

  让世锦赛走出中国大门

  象棋世锦赛两年一届,其中绝大多数都是在中国举办,世象联一些成员对于中国承办世锦赛已经习以为常。然而这种固定在中国举办的做法对于象棋发展和海外推广非常不利。去年在陈泽兰的坚持下,世象联将第14届象棋世锦赛放在了德国慕尼黑举办,这是世锦赛第二次在欧洲举行。在世象联副秘书长薛忠的积极努力下,世象联联手欧象联成功举办了这一届世锦赛,从而对象棋进行了一次很好的海外宣传。

  陈泽兰表示,“中国虽然有能力两年举办一届世锦赛,但出于对项目长远发展的考虑,我们不能对世锦赛进行大包大揽,一定要让这一最高级别的象棋赛事走出中国,到国际上进行项目展示和文化影响”。

  不仅如此,从第14届世锦赛开始,世象联也大胆尝试改变了过去世锦赛参赛棋手和队伍食宿费用由承办方全部承担的做法,实行食宿自理。而这一做法也得到了大多数人的理解和支持。

  承诺每年举办国际赛事

  让世锦赛走出中国,并非不办国际赛事。陈泽兰详细解释说,中国已经向世象联承诺,每年举办一次国际赛事。这么做是为了帮助世象联对现有的竞赛体系进行全面改革。

  象棋国际赛事太少,每两年一届世锦赛,每个成员协会参赛人数为两男一女,而且个人赛和团体赛合二为一。2014年新创办的世界象棋公开赛,间隔期也是两届一届,算是对国际赛事进行的补充,然而针对较低水平棋手的国际赛事还是没有。这也是造成象棋热度不够的主要原因。

  陈泽兰表示,为了提高项目的热度、让更多的人关注并参与,尤其是吸引非华越裔象棋爱好者加入进来,世象联决定将于明年创办世界业余象棋锦标赛,目前有关赛事规模和规程正在筹划和准备之中。这一赛事的创办将为海外象棋爱好者搭建一个全新平台,给他们提供一个展示、交流、学习的宝贵机会。

  保护海外热心人士热情

  多年来,坚持做象棋推广和普及工作的人士屈居可数。然而在德国一直活跃着一支象棋推广小分队,这个小分队以世象联副秘书长、欧象联秘书长薛忠,欧象联副秘书长濮方尧,象棋教练王各等中国人为主力。凭借着对象棋的满腔热情和热爱,他们克服了很多困难,每年都组织德国国内象棋比赛和欧洲象棋锦标赛。

  据了解,近年来国外非华越裔象棋爱好者人数非但没有增加,反而明显减少。以德国为例,最近两年里,德国活跃的象棋爱好者已经从1990年代的三十多人减少为十几个人。其中一个主要原因是没有国际赛事平台,没有参赛机会就没有获得技术等级称号的可能,他们的热情锐减也可以理解。

  这种情况对于他们积极从事象棋推广是不小的打击。

  对此,陈泽兰表示,世象联一定会保护从事象棋海外推广工作热心人士的热情和积极性,为此世象联已经决定专门拨出一定的费用,用于支付他们组织赛事活动的人力成本。

  陈泽兰坦言,由于种种原因,象棋海外推广困难重重,任重道远,但中国象棋协会将在这项工作中给予世象联最大力度的支持和配合,一定要克服重重困难,坚持不懈地在象棋海外推广的道路上坚定地走下去。

【打印此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