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山“熊猫杯”少年棒球锦标赛即将开战

  为继续传承和弘扬“拼命追击死缠到底”的熊猫精神,更好地提高青少年棒球运动水平,增强国际棒球交流,中山市教育和体育局、中山市棒垒球协会将于10月26日至31日在中山市东升镇举办2016年中山“熊猫杯”少年棒球锦标赛。
    “熊猫”起源于1939年的上海,“中国棒球之父”梁扶初时任熊猫棒球队教练,在二战期间租界区的上海,熊猫棒球队力挫葡商、西青、美国海陆空等队,曾获得“美国杯”、“小世界杯”等大赛冠军,蜚声国际球坛。1939年棒球队组建,1941年正式命名熊猫队;1949年,熊猫队主办了首届“熊猫杯”棒球联赛,参赛队伍多达49支。后因各种特殊原因停办。2007年,侨居美国旧金山的熊猫队初创元老、“中国棒球之父”梁扶初第三子梁友文不顾当时82岁高龄毅然回国义务执教中山少棒队,在执教期间,多次表达其恢复“熊猫杯”的心愿。2011年,在中山市政协委员、东升镇商会会长冯小龙先生大力支持下,成立了中山市熊猫棒垒球俱乐部,值当年国庆节际,“熊猫杯”在中山重新鸣金开锣,2012年,改在暑假期间进行。
    据了解,2016年中山“熊猫杯”与往年相比有三大特点:一是接轨国际,级别更高。本届“熊猫杯”将作为亚洲U12少年棒球锦标赛的测试赛;二是参赛球队水平更高。与往年以国内棒球队为主的比赛不同,本届“熊猫杯”的8支参赛队除来自韩国、中国台北、中国香港、广州、厦门和东道主中山熊猫外,参加第9届亚洲U12少年棒球锦标赛的中国少棒队也将以赛带练,备战年底大赛;三是历史传承延续性更深:“拼命追击,死缠到底”是梁扶初执教熊猫队时提出的战斗口号,这一口号凝练成了传承中的“熊猫精神”,本届“熊猫杯”围绕历史与传承从赛事的策划到编排都有特殊的安排。

【打印此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