运动员就业创业展示 产生良好社会效益

  编者按:9月23日至9月25日在天津体育学院举行的运动员就业创业成果展示活动受到了各界关注,收效圆满。由国家体育总局人事司主办的这次活动,以创新的视角、有效的手段与合时而为的方式方法获得了良好的社会效益,受到了运动员们的欢迎和肯定。本次活动也得到了众多社会组织的支持与帮助,在服务广大运动员的同时,也是一次整合社会力量、服务运动员就业创业的重要举措和积极探索。在国家体育总局和各省区市体育局的共同努力下,运动员就业创业在各项政策制度的支持和保障下,本次活动集中凸显了运动员群体的就业创业优势所在。运动员是人才,这点不光体现在他所练习的运动项目上或体育行业里,也体现在就业展示中的不同侧面,无论是群众体育、竞技体育还是体育产业亦或新兴领域,都有他们可圈可点、有为有位的实践。新的行业,新的项目,新的岗位,这些也都将为运动员今后的创业提供扎实的路径和有效的方法。

  由国家体育总局人事司主办的运动员就业创业成果展示活动9月23日至9月29日在天津体育学院举行。活动邀请了由院校专家和企业专家组成的专家组,为运动员提供专业的点评和讲解,他们是怎么理解这次活动带来的影响?感受又如何?

  曹可强是上海体育学院管理学院院长,也是这次专家组的组长之一。他认为,在为期三天的活动中,运动员不仅发挥了体育技能优势,更将之与体育理论知识结合,成功转化为职业技能优势。在他看来,由国家体育总局人事司运动员保障处牵头组织的此次活动,为运动员扩宽就业渠道,转变观念,提高适应能力提供了很好的帮助。“本次活动不仅仅为运动员提供了交流展示的平台,更重要的是提高了运动员的创新思维和创新能力,为运动员创造了与企业、融资机构的对接、就业和融资机会,为体育赛事和体育产业吸引了更多的专业人才,同时还引导了更多的具有专业竞技体育背景的人才投入到社会活动中,为我国体育事业的全面健康发展注入了新的活力。”

  黄聪来自福州市绿动体适能健康管理有限公司,是创业专家组中的企业专家。同样是退役运动员的他对这次活动有着自己的看法。“这个活动很有意义,之前听到繁星计划,我就有很高的意愿参与进来。在活动中,可以看到运动员参加的项目成果展示,其中有一部分是刚刚开始创业的,另外一部分是已经创业一段时间了,他们抱着学习的心态来,希望专家老师能给出指导意见,这也是现在运动员最缺乏的,定期组织类似的培训是很有必要的。我希望能有更多的退役运动员参与进来,到企业中学习实践,提升对岗位的认知,然后进行一个双向的选择。”

  冠军基金的孙小峰是就业组的专家之一,他认为这次活动对运动员或是体育系统从事运动员保障工作的人都是很有必要的。他们需要这样的一个平台互相分享经验,交流心得,相互学习提高。此外,这个平台还有一个价值,就是向社会展现总局对运动员保障所取得的成果和成效。他说:“通过活动可以向外界展示运动员在转型过程中的一些优秀事迹,向社会说明运动员不光在运动场上是一个精英人物,在社会上依旧是一个不可多得的人才。这次分就业和创业两个组进行展示。从就业的角度而言,工作没有好坏,不分等级,意义在于呈现运动员在哪个行业工作,各行各业是怎么工作的,取得了什么样的成绩,遇到什么样的困难,需要什么样的支持。更重要的一点是向社会传递一个信息,运动员只要想,只要能把在运动场上所积累的素质和能力加以很好的转化和学习,就能够在各行各业里面成就一番事业,运动员也能够帮助社会,能够在各个方面取得新的成就。”

  孙磊:打造运动员专项保障

  孙磊现在是一名保险公司的高管。作为退役运动员的他,因为一次偶然的机会进入到保险行业,从客户经理做起,凭着吃苦耐劳的精神和超强执行力,实现了在保险行业的稳步提升和进步。八年的时间,孙磊完成了从客户经理、销售部经理、销售总监到部门总经理的一步步飞跃。

  在展示中,孙磊不仅介绍了他现在的就业情况,还带来了新项目,一个经由中银三星人寿承接、联合天津体育局,为退役及现役运动员的生活及保障而推出运动员保障项目计划。

  孙磊表示,目前国家体育总局及地方体育局为现役运动员提供了良好的保障机制,包括“五险一金”及重大意外伤害保险等,为运动员取得成绩打下坚实基础。而“运动员专项保障计划”则将引进更为复杂的商业保险,为更多现役运动员“量身定做”专项保障,避免因伤病等原因造成非“明星运动员”的损失,未来能更好地为现役运动员提供保障,减轻运动员、体育局和国家等的负担。

  对于这次活动,孙磊很感谢总局人事司和活动的各承办单位,能为退役运动员搭建一个互相交流与学习的平台,更感谢天津体育局对他的推荐与辅导。作为退役运动员,孙磊一直都感受到天津体育局对他们的关心和照顾。据他所知,天津体育局会为退役运动员介绍相应的接收单位。他希望通过这样的活动,为大家展示退役运动员通过自身努力、在各级体育局的帮助支持下,也能有一个很好的生活,为即将退役或已经退役的运动员增强信心,让大家对体育界有更多了解。

  黄聪:助力退役运动员成功转型

  黄聪是一名赛艇退役运动员,是这次活动专家组成员之一,同时也是福州市绿动体适能健康管理有限公司创始人之一。谈到健康管理,黄聪说决定做这个项目,就是与运动员创伤有关,因为“十个运动员中有八个有这样的问题”,而他自己,也是因为这个原因离开了运动队伍。

  回顾他的创业经历,在前半年到一年时间是最困难的,市场的认同成为最大的问题,大家对全民健身的概念还停留在一个比较传统的阶段。他说:“大家都觉得运动没有必要到场馆里面进行专业的训练,我自己去登山跑步就行了。另一个是不知道为什么需要专业的教练进行指导,认为跑步是一个很简单的问题,我穿上鞋迈开腿就能跑。但随着从国家层面推动全民健身,普及科学健身,大家对运动的认识越来越深入,对专业教练的需求也逐渐开始提升,慢慢最艰难的阶段就过去了,对专业教练的培训、输出、指导、消费升级的市场逻辑关系就打通了。因为消费者已经认同这个市场了,开始接受运动需要去专业的训练场馆训练,需要有专业的教练进行指导,避免盲目运动导致意外伤害。”

  运动员退役问题也一直是黄聪关心的问题。他建议,先就业再创业,“因为运动员和刚毕业的大学生不一样,缺少很多系统化的学习,包括职场中各种综合素质的培养和积累,所以我认为应该先踏踏实实地学好一项技能。国家层面提供了很多运动员就业技能培训机会,可以先选择技能学习,特别是退役的前半年。就业和创业是两个层级的问题,就业只需要考虑将自己的专业技能发挥到最大,而创业不再面对的是一个个体,而是一个团队,要考虑创业风险,进行市场风险评估,包括整个团队的运营管理、人才管理等很多方面,是需要一段时间的积累和系统化学习的过程。”

  运动员都有着极强的个性,不想接受传统管理,所以在选择就业时可能会出现一些问题。黄聪这样理解:“所有的运动员一定都有个性,所以退役运动员转型期的培训就很重要,不单纯是对就业能力的培养,对运动员的情商、综合能力的培养更为重要。现在对退役运动员的就业福利和保证比原来要好得多,退役安置等费用足以保障他平稳地度过半年的职业转型期,所以退役前半年的学习更重要,要去接触、学习、融入社会,他综合能力才会得到很快的提升,才会更好地应对职场和岗位。”

  在黄聪看来,对于退役运动员而言,半年的过渡期是一个很重要的时间段,如果能增加退役运动员培训消息发布的渠道,就能避免错过最佳职业转型期。“据我所知,现在无论是国家还是地方的层面,这方面都做得越来越好。”黄聪认为,运动员和军人一样,都要面临退伍和退役的问题,既然迟早有一天要面对,如果在队时就能定期地组织运动员去了解退役之后他们能有什么样的学习政策,在相应阶段应该从事什么学习,断层的概率就会小很多。

  牟家慧:从学习武术到推广击剑

  穿着干练的黑色裙装,梳着利落的马尾,站在天津体育学院报告厅展示自己创业品牌——问鼎击剑的就是牟家慧。从1994年开始练习武术,在16年的运动生涯中,她获得了世界武术套路冠军和运动健将等级称号。

  牟家慧2010年因伤退役。当时,有过武术助教经验的她已经和新加坡的一所学校联系好了武术教学的相关工作。然而在等待吉林体育学院毕业证时,牟家慧参加了国家体育总局举办的退役运动员创业学习班。她坦言:“当时不是很想参加,因为已经准备出国了,但是吉林省体育局的老师希望我能去学习一下,也是为以后着想,假如以后有创业的想法,能够提前积累一些知识。没想到在学习的过程中收获了很多,有了创业的想法,于是10月就成立了问鼎。”

  武术和击剑一个是中国传统项目,一个西方的项目,问到为什么选择击剑,牟家慧告诉记者:“其实武术和击剑也有相通之处,都是器械项目。二者相比,击剑是奥运会正式比赛项目,有更多的对抗性、竞技性和娱乐性,当时在全国的发展情况很好,所以我也希望家乡的人能感受到击剑的魅力和高雅。而且我看到在国外击剑已经发展得非常好了,有很多大学都有击剑选修课,在国内也有越来越多的家长将击剑作为孩子的体育特长,所以综合考虑后我决定做击剑。”

  创业初期牟家慧遇到了很多问题,最大的就是招生难,因为东北地区区域问题,气候很冷,击剑这个项目也很“冷”。但在双重困难下,她没有放弃,在经历了和不同合伙人合作后,牟家慧仍然坚持做击剑运动。除了自身的坚持和努力,创业的过程中,吉林省体育局也给予了牟家慧很多的帮助和支持。牟家慧现在拥有两家击剑馆,击剑教育服务已经覆盖了吉林省长春市、吉林市、九台市和蛟河市,同时也在帮助当地一些学校开展校园击剑特色课程。牟家慧认为,运动员都有一个不服输的心理,就是想要什么都做到最好。她希望自己创办的问鼎击剑能够推动击剑运动在当地青少年中的普及,让更多的孩子了解击剑运动,进而培养出一支能够代表吉林省参加全国赛事的队伍,同时也做到项目的专业带领,致力于击剑的普及和赛事的承办。目前牟家慧的公司有十一名工作人员,其中五名是退役运动员。

  谈到这次活动,牟家慧说:“国家体育总局人事司给我们所有参加活动的运动员搭建了一个平台,我们在私下也会沟通交流,让更多的老师和领导更多地关注到我们退役运动员的发展问题。也希望通过这个活动让问鼎收获更多关注,吸引投资人和更多热爱击剑运动的人,我想把击剑和问鼎这个品牌带到国内甚至是世界。”

  就业创业凸显国家政策到位

  在运动员就业活动展示结束后,冠军基金的孙小峰作为就业组专家谈了他对此次展示的感受。孙小峰觉得运动员总体表现非常棒,无论是在语言表达能力或是PPT展示能力上,都将他们对自己所从事工作岗位的职责、认同和职业能力充分展现出来了。

  孙小峰认为就业和创业不一样,但是没有优劣,要根据个人情况。“我觉得运动员从赛场上退下来,无论是创业还是就业,都是职业发展,只是做老板和做雇员的差别。无论运动员就业还是创业,都需要对自己有一个非常清晰的认知,自己喜欢做什么,适合做什么,是否适合创业。即使是对创业的运动员,我个人觉得前期如果没有一个积累,也不主张他们进行创业。因为我们看到的很多创业成功的运动员,都是在运动队的时候有一定的积累,无论是在学习积累创业发展方向的信息,或是结交人脉等。很多人会选择退役后先就业,经过几年的工作经历,对职场和创业市场有一定的认知、有能力有人脉后,借助对市场的把握和自身能力的积累,再去选择创业。这种方式对运动员而言难度相对小一些,比较容易成功。他们一退役,就选择去创业,我觉得是比较难的。”

  通过这次的展示活动,孙小峰认为未来相关工作可以放在帮助运动员打开自己上。一是打开自己的头脑、观点、意识;二是打开心灵,与人去交流,因为过去运动员从赛场到职场有一个巨大的落差,容易把自己封闭起来,不愿意和人沟通。因此要帮助他们扩宽视野,站在更高的角度去看待未来自己要发展的行业和岗位。“现在都说体育产业很热,但是运动员没有一个全局观,不知道现在做的全民健身或是健身俱乐部是处在体育产业的哪一个部分,哪一个环节,这些数据性的东西也需要及时给运动员。”活动中,孙小峰也看出了一些存在于运动员身上的问题,“因为运动员群体在役期间有一个很好的团队支持他们,希望在退役之后也能有一个多元化的团队支持他们,尤其在他们职业发展上,需要方方面面的人才去支持,不止是技术层面,更多的还有市场、运营管理、品牌、投资、财务、法律……这些方面运动员几乎是没有的。我希望在体育产业和体育事业大发展中,运动员能找到自己的定位,起到一个中坚和先锋的作用,推动体育事业的发展。但是有一个挑战,运动员的技术优势很明显,但是缺少一个大的视野,比如运营管理、品牌商业化等的一些东西,如果能弥补这些,综合性的体育人才就出现了。”

  “目前全国退役运动员就业和创业的发展形势越来越好,这几年是一个分水岭,可以说现在的运动员是最幸福的一拨运动员。”孙小峰认为,这主要体现在国家政策好和运动员群体自身的变化上,“从总局到各省区市体育局都有很多举措,甚至有一些培训班都招不到运动员,因为服务都供过于求了。体育产业的大发展为运动员提供了一个大空间,还有一个非常好的就是运动员群体本身也在变化,现在运动员和过去相比更加个性化,获取信息的途径也更加多元了,因为大部分是独生子女,所以家庭条件比过去要好,追求更好发展的人也多了。据我所知,国家体育总局和地方体育局也为运动员提供了专项的技术培训,像法律方面的,会强调法律风险意识的重要性,在相关课程中教他们如何去谈判,去维护自己的权益。”

  谈及现在的培训,孙小峰认为现在更多的是技能性和岗位性的培训。在他看来,当一部分运动员发展到一定层次时,应该增设一些关于如何管理一个企业、如何运用品牌场馆等的课程。他说:“近几年,万达、阿里等相继成立体育公司,但是找不到合适的人才,他们找运动员更多看中的是运动员的品牌,知名运动员背后都有一个团队,用他们的品牌去做,运动员在里面某种程度变成一个傀儡,被商业利用了。运动员中像李宁一样的将才还是很少的,体育的外交人才也十分缺乏,这个应该由更多的优秀运动员去承担,在国际组织、国际层面或是各单项协会怎么样去担当一些管理,发挥一些作用。”

  作为冠军基金的经理,孙小峰也谈到了现在用人单位最看重的素质,“运动员的素质,也就是软实力,比如拼搏、吃苦耐劳、顽强、任劳任怨、执行力和不计较等,都是企业会看中的。因为这些事他们从几岁就积累下来了,不是说现在再培养的,运动员已经将这些融在血液了。”

  李佳辰:创办跆拳道培训班

  2013年退役后的李佳辰,有一段时间很迷茫,不知道下一步要做什么,于是参加了山东省体育局举办的优秀运动员培训班,进行创业技能的学习。她说:“在培训班课程中,专家们讲了很多和创业相关知识,是我之前做运动员没有接触过的,老师们更多用的是一种引导的方式,我觉得这样的方式很新颖,课程也很有意义,在我最迷茫的时候帮助了我。”于是课程结束后,李佳辰就和她的教练进行了沟通,想自己办一个培训班,“我不想用哄小孩一样的方式去教育孩子,当时我的教练告诉我可以换一种思路。因为我是跆拳道的专业运动员,所以希望可以给我的学生专业的指导和知识。”

  在这样的思想引领下,李佳辰在山东省海阳市创办了海阳道馆,希望能用一种活泼和新颖的方式,将跆拳道中的精神传递给她的学生。为此,李佳辰在培训中举办了很多活动,比如远足拓展挑战12公里、感恩母亲节等,受到了孩子和家长的广泛欢迎。目前,海阳道馆的跆拳道特色课程已经覆盖了海阳市的全部四所小学。

  创办海阳道馆之后,李佳辰也得到了山东省体育局的很多帮助,先后获得2013年-2015年度烟台市全民健身先进单位和海阳市全民健身先进单位,在2016年被授予国家体育行业跆拳道职业资格培训基地、列入山东省体育产业引导资金扶持项目并成立海阳市跆拳道协会。今年山东体育局相关领导考察后,海阳道馆又成为山东省人力资源的扶持项目。

【打印此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