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永川再次成为中国女足姑娘们的福地

  10月20日至24日,2016年永川国际女足邀请赛在重庆市永川区举行,丹麦队、冰岛队、乌兹别克斯坦队和东道主中国队参加了比赛。永川再次成为中国女足姑娘们的福地,在最后的冠军争夺战中,中国女足凭借老将任桂辛的一记世界波以1比0战胜丹麦队,最终以两胜一平不败战绩夺得冠军,同时也实现了该赛事的三连冠。
    永川与女足的结缘始于2008年的东亚足球锦标赛。2006年当东亚足联将该赛事的承办权交给重庆时,由于当时重庆主城区只有承办男足比赛的场地,而女足比赛的场地却没有着落。此时,恰逢永川正在兴建一个3万人体育场,因此他们伸出援手,主动申办女足比赛承办权。
    经过紧张筹备,2008年2月18日至24日,东亚女足四强赛决赛在永川体育中心如期举行。永川区在各项赛事筹备、后勤服务、现场秩序等方面的表现给东亚足联、中国足协以及参赛队伍留下了美好的印象。尤其是比赛场场爆满和观众的热情,让来宾见证了多年不见的重庆“金牌球市”的风采。
    2011年,由于队伍的新老交替,当时的中国女足处于低谷。为了表示对中国女足坚定不移的支持,永川再次主动站出来,承担起国际女足邀请赛的重担。从2011年正式举办以来,永川国际女足邀请赛迄今已连续举行了6届,先后有15支国家队参赛。
    作为国际足协的A级赛事,现在永川国际女足邀请赛已经成为除著名的阿尔加夫国际女足邀请赛之外唯一在全球范围内邀请球队参赛的小型锦标赛,其吸引力堪比有小世界杯之称的“阿尔加夫杯”。
    对于永川多年来对中国女足的支持和赛事组织能力,作为中国之队女足邀请赛营运方的福特宝公司总经理董铮感触颇深:“在中国女足最困难的时候,是永川给予她们最坚定的支持,三连冠的成绩不仅让姑娘们信心更强,也让我们看到女足的重新崛起,可以说永川就是中国女足的一块福地!”
    事实上,在永川为中国女足重新崛起添砖加瓦的同时,通过承办女足赛事,永川自身的足球发展也收获颇丰。2011年中国足协授予永川“中国国家女子足球队训练基地”,之后成功创建亚洲足球联合会“亚洲足球展望城市”, 跻身中国十大“亚洲足球展望城市”行列。
    利用女足赛的影响力,重庆市女子足球队训练基地也落户永川,并组建首支重庆市青少年女子足球队。永川还成立了青少年体育学校和永川青少足球培训中心,12所学校被命名为全国首批校园足球学校,54所中小学校命名区级足球特色学校。通过模拟“永川国际女足邀请赛”赛制,在全区中小学建立起校内、校际间的三级联赛机制。
    永川区区委书记滕宏伟表示,通过承办比赛,现在国际女足邀请赛不仅成为永川一张响亮的名片和对外交流的窗口,也极大促进了全区全民健身活动的开展,同时也极大促进了永川的经济社会发展和开放度,我们有信心和决心继续办下去,将它打造成具有国际影响力的品牌赛事。

【打印此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