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山地自行车公开赛:从小众走向大众


  新华社杭州11月8日体育专电(记者夏亮)2016中国山地自行车公开赛日前结束了浙江常山站的争夺,对于这项旨在使山地自行车逐步走向社会化的比赛来说,如何让小众比赛真正走向大众,仍然是赛事组织方在思考的问题。

  首届中国山地自行车公开赛区别于此前的冠军赛和锦标赛,除了专业组别,还设置了健身组。除此之外,为了让当地群众也能够参与到比赛中来,赛事组委会别出心裁设置了体验组,让当地自行车发烧友也有了在专业赛道上一试身手的机会。

  “为什么这项运动推广不了?因为受场地限制,大家仅仅是对山地自行车有一个概念,但是对于这项运动的规则,大部分人其实都是不了解的。”赛事组织方赛克林体育发展有限公司董事刘卫卫说,公开赛给了普通人在专业赛道上骑行的机会,通过玩游戏的方式,大家也会对山地自行车的规则熟悉起来,最终达到在群众中普及的目的。

  常山位于浙江省西部,钱塘江源头,素有“四省通衢,两浙首站”之称,全县森林覆盖率达到72.8%,空气清新。比赛所在地,是一处基本建成完工的自行车公园,公园内有浙江省首条国家级专业赛道,赛道沿途还设置了栅栏、围杆,种植了红叶石楠、丹桂、香樟等植被。

  “赛道首先还是要具有竞技性,因为它是为比赛而设置的,如果把一些技巧点、难度点都取消的话,那就不叫赛道了。”刘卫卫说,考虑到专业赛道难度大、受众面小,出于增加休闲旅游功能的考虑,赛道在建设过程中还专门建设了一条坡度稍缓全长3.5公里的业余赛道,供普通自行车爱好者使用。

  “以前的赛道相对来说还是为了比赛而建,但是现在随着骑行文化越来越热,我们会跟本地的自行车协会、自行车俱乐部紧密联系起来,帮他们出一些训练计划,甚至类似于赛事方案,这样就可以保证赛道不会被闲置,而是周周都有活动,月月都能够有小的竞赛,然后每个季度有一个中型,哪怕是小型的赛事。”他说。

  刘卫卫表示,希望3年内至少在国内做50条赛道,通过多种手段先把赛道普及起来。“我们团队专门成立了一个赛道设计组,今年我们已经做了十多条赛道,未来速度会加快。只有这项运动大家都可以去参与的时候,这项运动才会有真正的活力。”

  还有两站比赛,首届中国山地自行车公开赛就将收官。对于公开赛这种将专业选手和普通群众融合的比赛方式,刘卫卫说从目前来看效果不错,未来会考虑彻底取消组别,实现真正的融合,从而让小众的山地自行车项目真正走向大众。

【打印此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