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5后强势来袭“龙哥”、“宁姐”小心了

  曾几何时,1988年出生的马龙以及1990年生人的丁宁都是国家乒乓球队、乒超赛场上的“小字辈”,但在人才储备丰厚、新人扎堆涌现的中国乒坛,28岁的马龙、26岁的丁宁也不得不接受沦为“龙哥”、“宁姐”的事实——今年乒超首轮过后,谈及以陈梦为代表的“95后”小将的强势崛起,丁宁说:“何止是‘95后’,现在连‘00后’都出来了,她们都叫我‘宁姐’了……”
    略带委屈、略带调侃,但也洋溢着作为中国乒乓球一员的自豪和骄傲。
    在代表中国乒乓球最高水平的乒超赛场,还没有太多“00后”小将的出现,但“95后”却早已成为了让人眼前一亮、充满期待的一代。
    男团赛场上的樊振东自不必提,1997年出生的他早已预订了将来国乒主力乃至“一哥”的位置。今年乒超赛场上,尚不满20岁的他依旧延续了上赛季的出色状态:10轮联赛过后,已经取得了14连胜的战绩,再次刷新由自己保持的27连胜纪录大有可能。
    樊振东状态如此惊人,但八一大商居然还不是乒超男团积分榜头名,其原因就是高居榜首的山东魏桥整体实力更为出色。山东魏桥除了拥有马龙之外,1995年出生的广东籍小将林高远的表现也不得不提:个人排行榜上,林高远以13胜3负的战绩排名第6,尽管这些胜利中很多是双打获得的,但林高远可单可双的特性,注定了他将为中国乒乓球队提供更多战术选择。
    不容忽视的还有已经成长为霸州海润第一男单的梁靖崑。本轮霸州海润主场3比2力克安徽朗坤的比赛中,1996年出生的梁靖崑连胜黄镇廷、于子洋,为球队独得两分。凭借本赛季的突出表现,个人排行榜上,13胜4负的梁靖崑来到了第三的高位,仅次于樊振东、马龙。
    男团赛场上“95后”茁壮成长,女团赛场上的“95后”小花也是争奇斗艳。
    个人排行榜上,山东鲁能“95后”小将朱雨玲已经取代丁宁,成为了“战绩一姐”,而她的球队也在失去了李晓霞这一绝对主力的情况下依旧排名靠前,再次证明了朱雨玲的个人实力和肩扛球队前行的能力。在李晓霞已经宣布退出国家队的情况下,年轻的朱雨玲将是中国女乒备战东京奥运会的重点培养对象。
    相比于早已名声在外的朱雨玲,吉林长白山的绝对主力王曼昱还不为太多人熟知,但在个人排行榜上,12胜5负的王曼昱名列第7,已经是毋庸置疑的一流好手。更加令人惊讶的是,王曼昱出生于1999年,今年刚满17岁,或许她也会像年少成名的邓亚萍、张怡宁、丁宁等人一样,日后成为中国乒乓球可以倚仗的主力战将。
    个人排行榜上名列第8的八一京博球员胡丽梅也是一位“95后”,尽管因为是削球选手,胡丽梅在备战大赛时大都只能扮演陪练的角色,但近些年,这名球风愈加稳健的削球手在面对比较熟悉她球路的国家队队友时也能保持较高的胜率。面对中国队球员尚且如此,如果杀奔国际赛场呢?谁敢断言胡丽梅不会成为像丁松一样让全世界惊叹的厉害角色呢?

【打印此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