连续击败北京两支球队广厦“搅乱”CBA

  刚刚过去的这个周末,CBA赛场上最“风光”的主教练无疑是李春江,他带领的浙江广厦连续击败北京的两支球队。在这两场胜利中,战胜北京首钢最令李春江感到高兴,因为正是北京首钢当年打破了广东宏远在CBA的垄断地位,而来到浙江广厦之后,李春江还没有在五棵松赢过球。一场25分的大胜多少可以让他享受一下“复仇”的快感。
    拿下北京的两个客场后,浙江广厦已经取得了六连胜,是近期CBA中最为稳定也最为强势的球队。在新疆、辽宁等夺冠热门放缓前进脚步的情况下,他们强势占据了积分榜榜首的位置。
    浙江广厦打出的这波小高潮,主要原因在于他们战术体系的成熟,自从2013年接过教鞭之后,李春江已经对这支球队进行了三年的改造。作为当年宏远王朝的主要缔造者,他有一套非常鲜明的战术体系,而且经验丰富。在他的调教下,浙江广厦还从未缺席过季后赛。本赛季,球员之间的磨合进一步默契,从而让球队在攻防两端的水平都有了更大的提升。尤其是在防守端,李春江将强硬和韧性的风格注入球队当中,常规赛前8轮比赛,浙江广厦场均只丢92.2分,是全联盟防守质量最高的球队。这个数据与辽宁、新疆相比,都低了10分左右,这个差距是非常惊人的。即便与多年来就以防守著称的上海相比,今年的浙江广厦也更加稳固。进攻端,浙江广厦的场均得分在全联盟也位列第二,仅次于辽宁。
    浙江广厦的成熟与他们多年来注重培养本土球员也有紧密联系,本赛季的主力阵容中,赵大鹏、苏若禹、胡金秋、赵岩昊、孙铭徽都是球队自己出产的优秀代表。其中赵大鹏、胡金秋、赵岩昊今年夏天都入选了国家队或国奥队,孙铭徽也曾经是国家青年队的主力。胡金秋本赛季大爆发,前8轮场均交出了14.6分和9.0个篮板球的数据,整体效率已经超过了国青队友周琦。赵岩昊尽管状态相比上赛季稍有下滑,但依然是球队重点培养的对象。孙铭徽也有了更多表现机会,并且得到了李春江的信任。
    以目前浙江广厦的表现来说,他们完全有机会在本赛季突破以往四强的最佳战绩,不过他们上赛季前半段同样发挥出色,但到了后半段状态下滑,并且进入季后赛首轮被四川横扫,这说明球队的自信心和经验还不够,这将是本赛季李春江需要重点解决的问题。

【打印此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