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将能打天下浙江男排在逆境中学会成长

  “我们准备保级了”,在联赛第六轮输掉与北京队的比赛之后,浙江能源男排主帅王贺兵直言。没有外援,没有现役国手,没有老将,这支联赛中为数不多的全90后队伍,正处于逆境。但是对于这支小将打天下的队伍来说,他们要在逆境中学会成长。
    翻开本赛季男排联赛的秩序册,浙江男排20人大名单里,所有队员都是90后,且年龄最大的也只是1993年出生,年龄最小是1999年出生。随着前国手边洪敏的退役,浙江队完完全全是靠小将打天下了。本赛季他们依旧从上海男排转会了主攻韩添伊,但他也是一名1995年出生的年轻人。
    年轻是把双刃剑,拥有很大的冲劲,可以毫无顾忌地冲击对手,但是也会遇到起伏,比赛过程大起大落。这些特点,在浙江男排身上得到了充分的体现。联赛第3轮面对老牌强队河南队,他们主场3比0零封对手,爆出一个小冷门。但是随后转战福建,面对实力与自己相差无几的对手,他们却以0比3告负,比赛过程完全一边倒,完败得出乎意料。“主场侥幸赢了河南后,队员无形中把自己的位置摆高了。对阵福建的比赛,对手给我们上了一课,无论在场上的气势,精神作风,技战术都不如对手,所以输球没有奇怪的地方,也不遗憾,这就是队伍现在所处的位置,需要正确认识。”浙江队主帅在王贺兵在赛后直言。
    年轻也意味着没有经验,面对强敌时,信心不足。第2轮面对国手众多的山东队,他们在客场率先以25比16先下一城,但随后连丢三局,被对手逆转。第六轮面对夺冠大热门北京队,在第二局25比16大比分取胜,第三局领先大半局的情况下,在被对手逆转,1比3告负。“我们欠缺得太多了,与强队对抗时,明显出现信心不足,心态不稳,动作变形。”王贺兵表示。
    虽然在与强队交手,多次受挫,但是年轻的浙江队需要通过联赛与强队交手来锻炼自己,逐步提高。“我们希望多和强队交手,从他们身上学到一些东西”,王贺兵指出,“像和北京队比赛,他们高水平的外援的进攻和发球,让我们印象深刻,这些是我们年轻队员在平时训练中无法接触到的。”
    46岁的王贺兵面对自己这帮年轻的弟子,有时候既为他们的精彩表现叫好,有时候又为他们的失常表现懊恼,“年轻人比赛起伏太大,打好的时候,看上去很漂亮,打不好的时候,就是一塌糊涂。”但是对于年轻人,他会给予足够的耐心,因为谁都是从年轻走过来的。相信经过一次次失利的洗礼,年轻队员会在逆境中成长。

【打印此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