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速度滑冰队 队员很努力 外教有效果

  2016-2017赛季的首站速滑青年世界杯赛上,中国队派出20名队员出战,取得了自参赛以来的最好成绩——17枚奖牌。近年来,速度滑冰青年世界杯经过多次项目调整与增减,今年又首次加入了19-23岁年龄组别的比赛。尽管比赛规模和赛制一直在变化,但中国速滑取得的好成绩依然值得关注。刚刚从白俄罗斯随队回到北京,冬季运动管理中心速滑部副部长李佳军就接受了记者的采访。

  记者:本届世界杯首次划分为两个组别,你如何看待新组别的设置?

  李佳军:本次速滑青年世界杯首次将比赛分为19岁以下青年组和19-23岁成年组,这个年龄段的中国队队员都被划分在创新组中,由荷兰外教Peter Kolder带领,队伍的目标就是在2022年北京冬奥会冲击好成绩。19-23岁新组别的设置,说明了速滑项目在世界上受到众多关注,也为队员增加了更多比赛机会,有利于速度滑冰这个冬季项目大项的发展。

  记者:中国队取得了17块奖牌,达到本次参赛的目标了么?

  李佳军:本次比赛的成绩是中国速滑参赛以来比较好的一次,但不能说拿到了多少块奖牌就代表达到了怎样的水平。参赛的各国运动员都是2022年冬奥会的适龄选手,中国队队员在赛场上与同年龄段的其他选手比赛,希望能够通过和各国家之间横向比较,进一步加深对目前速滑队的布局和组队的了解。

  记者:很多年轻队员是第一次参加国际比赛,你认为他们的发挥如何?

  李佳军:年轻运动员在赛场上所展现出的精神面貌让我很欣慰。我在赛前特别要求队员,要以饱满的精神和热情对待此次比赛。认识上要充分,要敢打敢拼,不怕输,参赛就是为了寻找问题继续提高,而队员也充分做到了这一点。这些年轻队员有的之前在国内参赛不多,但此次在国际赛场上发挥得很好,这对于他们未来的发展有很大的帮助。

  记者:未来我们还将在哪些方面继续提升?

  李佳军:如今,中国速度滑冰队非常注重对年轻队员的培养,本届赛事,中国队参赛人员齐整,准备充分,参赛也征求了外教的意见。之前,中国速滑的优势在于女子短距离项目,未来,在其他项目上需要提升竞争力。

  记者:外教给中国速度滑冰队带来了哪些改变?

  李佳军:荷兰外教彼得·库德尔从10月末来到中国,在不到两个月的时间内,对创新组训练和团队构建提出了很多新思路。这是他和中国年轻队员的首次合作,从成绩反映来看有所提高,这给年轻队员带来了信心。他主张以赛代练,从明年一月初到三月末会在外比赛训练,参加各级别赛事,增进比赛的锻炼、体会和感受。请外教的目的是为了给项目带来新的面貌和格局,荷兰是速滑强国之一,从训练、管理、后勤保障,让我和所有队员有了新的体会和了解,也让我们知道世界优秀队伍是如何训练和成长的,这也给中国速滑队带来了新的思路。

  记者:接下来两站的目标是什么?

  李佳军:我们仍旧希望在锻炼中找差距,让运动员多体验比赛。但队员参赛一定会认真准备,在场上发挥出拼劲,争取发挥到最佳。参赛阵容上会作出调整,让更多的运动员参加比赛,增加锻炼机会。

【打印此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