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第九届昆明轿子山翻越挑战赛举行

  2016第九届昆明轿子山翻越挑战赛近日在蓝天白云中的昆明轿子山风景区圆满落幕,来自国内外100支队伍的200多名选手,在风景秀美的轿子山挑战自我,充分体验了户外赛事的惊险与激情。

打造品牌 多项挑战
   

  本次赛事由昆明市文化广播电视体育局、昆明市旅游发展委员会、昆明市人民政府外事侨务办公室、昆明倘甸产业园区轿子山旅游开发区管委会主办。赛事自2006年举办以来已经举办了第九届,成为我国山地户外运动的品牌赛事。比赛采用全国少见的24小时不间断计时赛制,亦是本年度唯一一场24小时户外多项挑战赛事。本届比赛设置了轮滑、自行车跑骑交替、皮划艇等共计11个项目,其中今年新增了皮划艇。比赛中运动员们攀登海拔为4223米的轿子山顶峰,仍是我国翻越海拔最高的山地户外比赛。
    多日连绵阴雨和降温的昆明,在开赛当天迎来了阳光明媚、蓝天白云的晴好天气。下午2点,赛事在倘甸镇两区招商大厦正式鸣枪。专业组选手们以轮滑展开了24小时的争夺,每个队三人一组,相互扶持进入下一赛段跑骑交替、皮划艇、跨河索桥及小镇定向,随后继续向轿子山进发。大众组选手经过22公里越野跑,完成定向游戏后冲向终点,最终豪轿队的李章斌、王毅获得大众组冠军。

夜行山间 挑战自我
   

  专业组方面,选手们从大石洞上山展开夜间赛,这也是赛事最为艰难的一部分。他们穿行夜路来到乌蒙烟站露营,在此站点每个队伍都需要强制休息8个小时。随后,领先的队伍于凌晨时分出发,登上了4223米的轿子山顶峰,随后又通过岩降点下山。
    赛后,冠军队队长陈剑表示,这是他第四次参加轿子山比赛,感觉高手比以往多,难度比往年大,又增加了皮划艇项目,比赛更加丰富多彩。“我们在路上经历了爆胎、摔跤、抽筋、失温等状况,能拿下这个冠军真不容易。”陈剑和队友首日比赛仅名列第四,由于他们首日采用了保守策略,没有跟其他队去比拼速度,所以保存了大量体力。第二天一出发就连续超越其他三队,率先冲上了轿子山顶。
    今年轿子山的天气特别给力,天空湛蓝,白云飘飘,也是历届轿子山比赛中天气最好的一次。赛事吸引了国内外大量户外运动爱好者参加,其中一支队伍尤为引人注目,队长布莱斯来自新西兰,今年是他第二次参赛。布莱斯表示,赛道确实有难度,但风景超美,是非常难忘的一次赛事体验,而且这次赛事专门为外籍参赛选手配备了翻译,整个赛事服务水平很高。

重在参与 尽享快乐
   

  除了激情洋溢的年轻参赛选手外,比赛还迎来了一些“大叔”、“大婶”们,来自保山的陈老师便是“大叔”中的一员。年近50的他身体健朗,据他介绍,他们队伍三人年龄总和约为130岁。当被问及是否会尝试争取名次时,老陈笑了:“我们重在参与”。
    赛事总监张实表示,本届赛事虽然难度增加了,但是队伍的状态都超过往届,冠军的时间也大大缩短,说明赛事吸引了全国的高手前来参与。而云南本地的选手也首次问鼎冠军,可喜可贺。在赛事组织方面,大会首次调用了近10个行业协会及单位共同参与赛事工作,既调动了大家的积极性,也发挥了各单位的专业特长,进一步提升了赛事的品牌价值。同时,今年宣传方面也加大了力度,不仅使用传统媒体进行宣传,还运用了微信、微博直播等新媒体手段,扩大了宣传面。为体现十年赛事的特点,组委会还特别订制了奖牌、T恤、头巾、参赛包等等,让参赛选手留下纪念。

【打印此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