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奥林匹克公园“备战”冬奥会进行中

  2022年第24届冬季奥林匹克运动会将在北京和张家口市举行,北京奥林匹克公园将在“十三五”规划引领下,在筹备2022年冬奥会的进程中,突出奥运品牌优势和区域独有的资源优势,并且实现赛后的有效利用。同时,亚投行总部奠基,重点工程加快聚集,园区国际交往功能进一步提升。2022年冬奥场馆建设方面,唯一新建比赛场馆国家速滑馆目前也已完成项目设计方案全球征集,最终设计方案即将正式确定。

  奥运遗产有效利用

  自2008年奥运会后,奥林匹克公园内场馆开展了大量运营探索和模式创新。据统计,包括第十五届世界田径锦标赛在内,目前奥林匹克公园园区已先后举办各种大型活动及高端会议展览7500余场,累计接待中外游客超4亿人次。其中,国家体育场(鸟巢)还从2009年起就率先发力和坚持举办冰雪赛事和群众冰雪活动,举办了“沸雪”世界单板滑雪赛、国际雪联自由式滑雪空中技巧世界杯、首届北京市青少年冰球技巧挑战赛等多项冬季运动赛事。第八届鸟巢欢乐冰雪季也将于近期正式拉开帷幕,这项已连续举办七届的冬季品牌活动累计吸引参与的人数超过140万人次。

  除冬奥场馆建设外,由北京奥林匹克公园管委会主办的,国内首个面向群众开展的冬奥知识普及活动——北京冬奥知识进社区活动也于今年10月25日在鸟巢正式启动,关于冬奥会的历史和发展、关于各类冰雪运动,参与者都可以全面地进行了解。此活动将在冬奥筹备期间一直举办,持续到2022年。

  国家速滑馆设计方案将确定

  2022年第24届冬季奥林匹克运动会将在北京和张家口市联合举行,唯一新建的比赛场馆——国家速滑馆,也称为大道速滑馆,目前已完成项目设计方案全球征集,最终设计方案即将确定。按照规划,比赛之后这里将成为我国运动员冬奥会冰上项目永久性训练场地。

  根据北京冬奥组委整体规划,国家游泳中心(水立方)、国家体育馆改造之后将分别举办冰壶、冰球比赛;国家体育场(鸟巢)将作为冬奥会开闭幕式及冬奥会百年庆典的举办场地。“水立方”也将应赛事要求,内部泳池赛道冬季将改造为“冰立方”。在改造进度方面,水立方计划今年启动打造冰馆,预计两年后“冰立方”将揭开面纱,既可承接专业冰上赛事活动,同时也将丰富群众冰上活动。据悉,为保证国家速滑馆在2019年顺利建成,国家速滑馆的建设将充分利用2008年北京夏奥会“奥运遗产”,位于公园内的2008年奥运会射箭场和曲棍球场等临时用地明年将被拆除,拆除工作将于2017年3月底前完成。

  奥园区域产业承载力进一步强化

  除了推动原有奥运场馆改造及冬奥场馆建设之外,亚投行总部已于今年9月23日在北京奥林匹克公园中心区举行奠基仪式,未来地上建筑面积约25万平方米,位于奥林匹克公园中心区北部区域。

  此外,奥体文化商务园区开发建设正稳步推进,将与奥林匹克公园中心区实现功能互补,增强商务服务功能,成为集金融服务、文化休闲、商贸服务等功能为一体的多元复合区域。

  中国国学中心、中国国家美术馆、中国工艺美术馆、中国非物质文化遗产展示馆等重点项目工程也在加快推进中。

【打印此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