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17赛季国际登联攀冰世界杯(北京站)将举行

2016-17赛季国际登联(UIAA)攀冰世界杯(北京站)将于2017年1月7-9日在怀柔区国家登山训练基地(难度赛)和密云区云蒙峡攀冰场(速度赛)举办,这是第一次在中国举办的攀冰世界杯赛事!届时,会有来自美国、加拿大、德国、法国、俄罗斯、波兰、乌克兰、瑞士、斯洛文尼亚、克罗地亚、意大利、芬兰、爱尔兰、韩国、日本、伊朗、蒙古、中国等18个国家和地区的90余名运动员参与角逐,国际登联主席、副主席等官员也将会来华参加此次赛事的开幕仪式。


                                                                韩国攀冰世界杯

关于攀冰运动

攀冰是指在自然形成或人工建造的冰壁或岩壁上进行攀登的运动。人们开展攀冰活动时所使用的技术装备包括保护绳(登山动力绳)、安全带、头盔、铁锁、扁带、保护器、冰镐、冰爪、冰锥等。攀冰是从登山运动中派生出的一项体育运动,它所体现的技巧、力量、耐力和毅力令每一个亲身参与的人都能充分发挥自我潜能、体验挑战极限的乐趣。

攀冰运动在欧洲、北美及亚洲的韩国、日本等国家是一项与滑雪、滑冰一样非常流行的冬季运动项目,在我国对大部分人来讲可能还比较陌生,但用不了太长的时间,它就会象攀岩一样成为大众所熟悉和喜爱的运动项目。

                                        

                                                                                                        瑞士攀冰世界杯

世界上第一次攀冰比赛1912年在意大利Courmayeur的Brenva冰川上举办。1970年,俄罗斯开始举办攀冰比赛,此后每年一届。其比赛形式包括:难度赛、速度赛和长距离速度接力赛(长度100多米,每40米一接力)。1995年到2000年,法国攀冰比赛在Courchevel每年举办,其40米高的冰塔是欧洲攀冰比赛的象征。

                                                                法国攀冰世界杯

关于攀冰世界杯

2002年,国际登联正式成立攀冰委员会,在全世界范围内推广攀冰运动。2016年,22个国家169名国际运动员参加了国际登联在三个大洲四个国家举办的攀冰世界巡回赛。

“我们已经组织了15年高水平的攀冰赛事,在此期间,我们见证了攀冰运动在全世界范围内的迅速发展。攀冰比赛曾经被列为2014年俄罗斯冬奥会的展示项目,也已经被列为2018年韩国冬奥会的展示项目”,国际登联主席荷兰人佛里奇说:“攀岩已经进入2020年的东京夏季奥运会,我们有信心在2022年北京冬奥会的时候攀冰能成为正式比赛项目”。

国际奥委会主席托马斯.巴赫体验攀冰(挪威青冬奥会)

2017北京攀冰世界杯赛事流程(暂定)

1月7日:运动员注册 + 难度预赛

    地点:国家登山训练基地,北京市怀柔区环湖路1号。

1月8日:开幕式 + 速度预赛、半决赛、决赛

    地点:云蒙峡景区 ,北京市密云区石城乡水库西线公路175号

    难度半决赛

    地点:国家登山训练基地,北京市怀柔区环湖路1号。

1月9日: 难度决赛 + 闭幕式

    地点:国家登山训练基地,北京市怀柔区环湖路1号。

                      

难度比赛场地

                                                                  速度比赛场地

【打印此页】 【关闭窗口】